加國啟動孟晚舟引渡程序 陸外交部:立即放人!這是嚴重政治事件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圖/CFP)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政府1日宣布,將應美國要求,允許對孟晚舟的引渡案正式進入聽證程序。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2日表示,中方對加方執意推進對孟晚舟女士的所謂引渡司法程序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提出嚴正交涉,「我們再次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發言人陸慷表示, 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2日也在網站發佈,針對「加司法部就孟晚舟案簽發授權進行令」一事,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加拿大司法部就孟晚舟案簽發授權進行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內容顯示,孟晚舟案不是一起簡單的司法案件,而是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迫害」,後來的事態發展證明了這一點;加方儘管標榜「法治原則」、「司法獨立」,但並不能掩蓋其在孟晚舟案上犯下的錯誤。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表示,從事件所呈現出的明顯的政治干預情況看,如果加方真的遵循法治原則、司法獨立,加方就應該按照加引渡法的有關條款,拒絕美方引渡請求,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加法庭的最終審理結果將是對加方是否堅持司法獨立的試金石,「我們將拭目以待。」

▲▼孟晚舟身穿黑衣戴帽子現身法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孟晚舟去年年底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被捕在溫哥華機場遭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司法部1日在聲明中表示,今天發布了「繼續訴訟程序權限」(authority to proceed,ATP),允許英屬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又稱卑詩省)最高法院正式啟動對孟晚舟案展開引渡程序。孟晚舟預計於6日出庭,屆時在法庭上會安排聽證會日期。

加國司法部提到,美國方面已有足夠證據讓引渡聽證會可以進行,「這項決定是在對本案徹底審查後做出的結論,《引渡法》中規定的要求已經達成,有充分證據可以交給引渡法官做出決定」。

不過,司法部也強調,引渡聽證會並非正式審判程序,也不會做出有罪或無罪的判決,若是個人從加拿大被引渡到另一個國家,那麼之後將會在別的國家進行審判程序。也就是說,若是美國的引渡要求成功,孟晚舟將會在美國接受審判。孟晚舟的代表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則發出聲明表示,對此決定感到失望。

►►加拿大司法部授權最高法院 正式啟動「引渡孟晚舟」程序

▼外交部網站內容。(圖/大陸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圖/大陸外交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