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釋字775】累犯「不分情節一律加重部分」違憲

▲▼大法官,司法院大法官。(圖/司法院)

▲大法官釋字第775號解釋,宣告刑法第47條第1項累犯的規定中,不分情節,一律加重二分之一的規定違憲。(圖/司法院)

司法院大法官於2月22日公布了釋字第775號解釋,本號解釋是在處理刑法第47條、第48條「累犯」規定的合憲性,就讓我們來看看大法官說了什麼!

首先,針對刑法第47條第1項:「受徒刑之執行完畢,或一部之執行而赦免後,五年以內故意再犯有期徒刑以上之罪者,為累犯,加重本刑至二分之一。」這個部分,大法官分成幾點說明:

1.累犯規定不違反一行為不二罰原則

說明會時,就曾針對處罰累犯有沒有違反「一行為不二罰」原則進行討論,而在釋字中認為這樣的規定並不違反。

大法官看了過去的立法、修法理由,認為立法者之所以要處罰累犯,理由在於行為人在被關出來後,理論上應該有警惕作用,不再觸犯有期徒刑以上之罪。但行為人卻故意再犯,可見行為人有特別惡性、前罪之徒刑執行無成效,或其對於刑罰之反應力顯然薄弱,故認為有必要加重後罪本刑至二分之一處罰。從這樣的架構來看,刑法第47條第1項加重處罰的是後罪行為,而不是前罪行為,當然就不會違反一行為不二罰原則。

2.「不分情節一律加重」部分違憲

針對「不分情節一律加重最低本刑」的部分,因實務上有期徒刑加重是以「月」為計算單位,如果犯的是最低本刑6個月有期徒刑的罪,累犯加重後的最低本刑為7個月有期徒刑。如果本來法院認為諭知6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或易服社會勞動,就有矯正效果或足以維持法律秩序,但因未累犯加重最低本刑之結果,法院仍必須宣告7個月以上有期徒刑,而不能易科罰金或易服社會勞動。因此,這種不分情節一律加重最低本刑的做法,在不符刑法第59條所定要件之情形下,可能導致行為人受的刑罰超過應負擔的罪責,對人民的人身自由所為限制,不符憲法罪刑相當原則,牴觸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

因此大法官宣告違憲,應該在兩年內完成修法,且為了避免發生上述罪刑不相當之情形,在修正之前,法院應該依解釋意旨,個案裁量是否加重最低本刑。

而針對刑法第48條明定「裁判確定後,發覺為累犯者,依前條之規定更定其刑」部分,大法官認為,裁判確定後,原裁判科刑程序就已經結束了,再依第48條重複進行同一犯罪行為的科刑程序,目的僅為了審酌原本沒有發覺的累犯資料,藉以更定其刑、加重處罰,並不是為了維護極重要的公共利益,顯違一事不再理原則,應自本解釋公布之日起失其效力。也因此,《刑事訴訟法》第477條第1項明定,「依刑法第48條應更定其刑者……由該案犯罪事實最後判決之法院之檢察官,聲請該法院裁定之」也隨同失效。(本文轉載自法操FOLLAW

好文推薦

給說法/判決有差別?量刑趨勢建議系統開放查詢

給說法/【華航機師罷工】罷工需要提前預告嗎?

給說法/【華航機師罷工】勞工必須認識的勞動三權跟三法

法操,司法監督網路媒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