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民眾注意!規劃228連假前一日先跑 上國道避開晚間5~8點

國道一號,國一,中山高,高速公路,交通(圖/記者季相儒攝)

▲228連假前一日,國道路況整體良好,資料照。(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明天開始就是為期四天的228連假,國道高速公路局表示,今(27)日白天各國道沒有出現特別壅塞情況,不過晚間5時至8點間因為下班車潮加上出遊民眾提前上路,預期部分都會路段會出現壅塞情況,建議民眾若要上國道出遠門,建議8點以後再出發。

根據高公局即時路況系統,27日白天整體國道路況良好,除部分事故路段沒有特別壅塞情形,不過,高公局表示,西部國道車流於下午4點以後逐漸增多,5點以後因為下班車潮夾雜出遊、返鄉等民眾提前開車上路,車流會比平常週五下班時再增加一成,預期要到晚間8點以後才會紓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壅塞路段包括國1林口至泰山、豐原至大雅、路竹至高科、國3大溪至三鶯、和美至彰化系統、崁頂至南州(屏東燈會封閉南州出口影響)、國10鼎金系統至左營端,截至下午5時,國道總延車公里為66.7百萬車公里。

而27日下午4點16分,國1南向78.3K內線2小車追撞,回堵1公里;15時24分,國1南下339K,2小客車追撞,回堵1公里,事故影響國道順暢,請用路人行車務必保持安全距離並注意前車動態與應。

▲▼國道易塞路段時段。(圖/高公局提供)

▲▼228首日國道南下易塞路段時段。(圖/高公局提供)

▲▼國道易塞路段時段。(圖/高公局提供)

為因應228連假,高公局針對假期實施相關疏導措施,包括替代道路規劃、重點壅塞路段時段預告、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及收費措施調整(如單一費率、路段差別費率等)。高公局表示,假期間高速公路交通需求勢必高出服務容量甚多,其中特定方向交通需求甚至高出平日的2倍,部份壅塞瓶頸路段行車時間也會高出平時的3~6倍,呼籲位於這些路段的短程車不要上國道而直接行駛地方道路。

另外,高公局過去曾在2017國慶連假、2018中秋連假及2019元旦連假試辦減假收費措施,其中以2019元旦連假收假日5-10時暫停收費所轉移交通量最多、效果最好,末二日尖峰車潮有4%車輛轉移至收假日5-10時行駛國道,且該時段的國道路況仍能維持正常。

因此,高公局規劃在228連假再度試辦,除每日0-5時免收費外,收假日增加5-10時時段同樣免收費,希望能轉移連假第3日及最後1日下午的北返尖峰車潮,同時探討不同連假車流特性對差別收費措施的移轉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