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髮夾彎?還原當年朱立倫:堅持沒核安、就沒核電

蘇貞昌拜會朱立倫商談核四,雙方均希望核四爭議儘快解決。(圖/記者孫曜樟攝)

▲2014年04月蘇貞昌拜會朱立倫商談核四,雙方均希望爭議儘快解決。(資料照)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核能議題掀起軒然大波,更遭反核人士批政策髮夾彎;但綜合他過去立場,是「只要有核安問題,核四就不該存在」,若找不到核廢去處,就沒資格使用核電,核一、核二、核三亦當如是。

朱立倫日前拋出若當選總統,將重新檢視能源配比,若缺電危害國安,不排除在最高核安標準下,重啟核四,被民進黨及反核人士大批髮夾彎。實際上,朱立倫當年的說法同樣是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要用最客觀、嚴格的態度檢驗,交由公民來決定。

朱立倫當時直言,「如果無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能?」,而2016年對於核一廠一號機重啟議題,時任新北市長的他也明確表達,「找不到核廢去處,就沒資格使用核電」,更強調新北市絕不容許興建乾式貯存設施

朱立倫說,長期以來新北市的主張非常一致,核一廠一號機若要重啟,中央必須針對核安問題講清楚,其次,核廢又該如何處理?

再還原朱立倫2018年針對核四重啟公投過關所帶來的衝撃,時任新北市長的他則表示,新北市非常理性面對核能問題,使用核能,就必須確保安全,以及核廢料的去處。

如同他此時的說法,新北市有三座核電廠包括核一、核二和核四,而且新北市政府的態度始終一致,第一是核能的安全最重要;第二、核廢料必須找到去處,這是台灣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現在朱立倫面對2020總統大選,再度拋出重啟核四議題,「要求最高標準、三個不同層次的安全」,並且運用新科技「有信心也有能力處理核廢問題」,他也保證,執行辦法會與專家們研議之後向大家報告。

他強調,首先會考慮能源造成的國家安全問題,確保不會因為能源供應不足而危害到國家,第二是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無疑慮,第三則是核能的安全,符合上述「三層安全」後,才能在最高的核安標準下重啟核四。他會絕對嚴謹的去審視安全問題、能源配比。

朱立倫說,科技在進步,國際上處理核廢的能力也逐漸在進步;但以新北市來說,中央政府不可能告訴地方:把核廢擺在這裡你同不同意?新北市當然無法同意。中央政府必須很確定這是「暫存」的,願意承諾並積極處理核廢,不可以推給地方。

面對棘手的核廢料問題,朱立倫說,「從來沒有一個國家,中央政府會把核能、核廢的問題推給地方政府」。儘管經濟部在農曆年前就指出核一、二、三廠延役的四大限制與核四重啟的七大難題,仍擋不住來勢洶洶的擁核勢力。

除此之外,擋不住的還有民意,根據《新新聞》與《風傳媒》委託台灣指標民調最新完成的調查顯示,若為解決缺電問題,有54.8%民眾同意重啟核四廠,33.4%表示不同意。距離核四廠最近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分別有60.3%與58%民眾支持,是同意比例最高的地區。

與台灣綜合研究院日前公布民調結果相似的是,一旦問及是否同意核廢料存放在居住的縣市,有高達67.9%的民眾反對,僅有24.4%願意。同意重啟核四者當中,亦有53.2%民眾不同意,高於同意存放者,顯示大部分民眾對核廢料仍存有疑慮。

若考慮時間、經費與核廢料處置,同意重啟核四的民眾將逐漸遞減;這也揭示2020年相關公投案的主要爭點,民眾關切重啟核電廠的成本,反核方與堅持「非核家園」的民進黨政府必須回應「電力不足」的解方;擁核方則必須說明「核廢料處置」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