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川金會」越南舉行 陸專家:以後將成常態

▲▼ 川普,金正恩,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27日在越南河內進行第2次會晤,探討包括朝鮮半島無核化、雙方在新加坡聯合聲明文件的第一、二項內容等共十餘組議題。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對北韓和美國來說,越南有象徵性的意義。」

第2次「川金會」在晚間6點舉行,會議內容包括討論半島無核化、建立新形態美朝關係與共同打造和平穩定的朝鮮半島等,共十餘項議題。

時隔8個月再見面,外界普遍推測,在首次會晤打下的良好基礎下,朝美領導人此次會談的著力點將聚焦在製定無核化的具體措施。

▼川金會/川普與越南總理共進午餐。(圖/路透社)

▲▼川金會/川普與越南總理共進午餐。(圖/路透社)

王生分析,美國可能在會上要求朝鮮廢棄寧邊核設施、導彈發射基地,及回覆洲際彈道導彈製造廠廢除的問題。

他說,第二次川金會選定越南的主因,是越南與美國和北韓都有外交,美、朝均在越南設有大使館,而美國希望和北韓的關係能與越南相同,從敵對關係轉化成友好合作模式。

他提到,這次會晤,如果美國能做出讓步,雙方建立互信,北韓才可能做到外界的期望,提供核設施清單,「朝方著眼於結束半島戰爭狀態、美朝關係正常化,以及美方能否同意解除對朝制裁,甚至美方能否為朝鮮經濟發展做出一些投資。」

美朝雙方對「無核化」議題始終存在分歧.美方認為,北韓應實現「完全的、不可逆轉的、可見的」棄核。朝方則認為,棄核是交出一切核設施,但仍保有製核的能力。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美朝問題專家張璉瑰推測,這次會晤後,美國也許不再要求北韓進行不可逆轉的棄核,但也不會在朝棄核前取消制裁,「那樣會讓美國失去制約北韓的手段。」

張璉瑰說,「不過,美方也有可能就某些制裁進行鬆綁,比如進一步擴大制裁豁免權,允許南韓幫助北韓修建鐵路、運送物資等。」

張璉瑰認為,這次會議不太可能像外界推測般,成為「終戰宣言」,但透過會議,美朝雙方高層接觸會更加機制化,「川金會」可能接二連三舉行,促使美朝關係正常化,「常態化磋商後,如果北韓真提供核清單給美國、並廢除核設施、洲際飛彈製造廠,那麼等條件成熟,雙方有可能簽訂和平協議」。

▼金正恩與張璉瑰合影。(圖/翻攝自微博/逐梦人2008)

▲金正恩與張璉瑰合影。(圖/翻攝自微博/逐梦人200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