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雄女「終結放榜新聞」 建中、北一跟進:學生不需呈現在鎂光燈下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108年大學學測即將在25日公布成績。(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即將在25日公布成績,高雄女中學生日前發起連署活動,希望「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雄女校方率先響應,將不開放榜記者會,雄中也傾向跟進。隨後台北市建國中學、北一女中,也有共識,將配合不再將成績公布在當天放榜新聞中。

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以往其實也沒有類似的記者會,除非有需求,才會提供可以受訪且有特色的學生接受媒體訪問。但他認為,其實這樣的報導也是鼓勵大家奮發向上,不一定是壞事,只是在去年、前年,針對第一階放榜的6冠王、5冠王,已經沒有提供給媒體了,因為不希望學生沒有以「興趣」去選填志願,佔了其他學生的名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女中有學生近期發起連署活動,希望「終結放榜新聞」,促使校方、媒體與社會聽到反對放榜新聞的聲音,別讓成功成為單一的刻板印象。(圖/翻攝自連署文件)

▲高雄女中學生發起連署活動,希望「終結放榜新聞」,促使校方、媒體與社會聽到反對放榜新聞的聲音,別讓成功成為單一的刻板印象。(圖/翻攝自連署文件)

徐建國也說,原來標榜成績優秀的同學也是很正面的情形,可以作為其他學生的表率、典範「也沒有不好」,但是用另外角度思考,「其實學生也不需要呈現在鎂光燈下」,就是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兩者都不完全是壞事。但為了怕學生認為為何前幾屆都有優秀學生讓媒體受訪,這屆卻沒有,因此下周一公布學測成績時,也將集結優秀學生,好好鼓勵學生,並告訴學生校方未來將不再配合媒體受訪。

北一女中教務主任蔡愉玲也表示,今年學測改為「5選4」學生也都是以興趣來選擇報考科目,對於學校來說,確實很難提出優秀學生,而且學測成績公布之後,即使分數很高,但尚未真正放榜,不確定性很高,學生在這個時間點接受訪問,確實壓力大,今年也將配合不再發布滿級分新聞。
 


【16:37】更新: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在臉書透露,有越來越多高中響應不再發布新聞了,「其中麗山高中很特別,創校以來都不曾發布這類的資訊,讓人敬佩~」他指出,已知宣示不會發布放榜新聞的學校包括高雄女中、鼓山高中、中山女高、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師大附中、新社高中、臺東高中、大園國際高中、麗山高中以及興大附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