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天談得如何?牛彈琴指三大亮點「開了好頭」

▲中美貿易戰,經貿談判,經貿磋商,中美關係,美中貿易戰。(圖/美聯社)

▲第七輪磋商開幕會場更寬大。(圖/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於21日(美東時間)在華府登場。具新華社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22日指出三大亮點:美方準備很充分,現場氣氛不錯;在布萊爾宮(Blair House)設宴款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一行人;川普在推特就5G發文,「希望美國公司通過競爭去獲勝,而不是靠封殺當下更先進的技術。」

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於美東時間21日和22日在華府舉行,據悉,中美本週正在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因為是閉門會談,除了開幕式幾分鐘外,其他時間都不對外,官方也沒發佈具體消息,但事關重大,可以說,這兩天世界目光都聚焦在華盛頓。

牛彈琴綜合各方信息,指出21日第一天談判三大亮點。

▲▼ 中美第七輪談判,高級別磋商,劉鶴,萊特海澤,姆努欽。(圖/新華社)

▲中美磋商現場。(圖/新華社)

第一,美方準備很充分,現場氣氛不錯。

這一次磋商地點還是在白宮西側的艾森豪威爾行政樓。當劉鶴到達現場時,繫藍領帶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 ),和繫紅領帶的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特地走出會場所在的印第安條約廳迎接,隨後三人在門口笑著寒暄了一陣,然後共同進入會議室。

不到一個月前的第五輪磋商也是同個地點舉行,但上次的會議室很狹小,劉鶴等中方官員坐在靠窗的一邊;萊特海澤和財長姆努欽等,在靠牆的另一邊。這次則換了一個大房間談,現場環境開闊,高度約為兩層樓。

▼記者俯拍談判現場。(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經貿談判,經貿磋商,中美關係,美中貿易戰。(圖/美聯社)

作為一個創舉,美方這次安排不少攝影記者,進入設有走廊的第二層,居高臨下俯瞰拍照。這次開幕式雖然按照彼此約定,牽頭人都沒有發言,但氣氛感覺輕松了不少,萊特海澤一向表情都很嚴肅,但這次看上去也很放松,面帶微笑。此外,現場記者們很興奮,一位美國記者探身俯拍時,眼鏡竟然從二樓直接掉到了磋商現場,讓不少人會心一笑。

▼ 三人合影,姆努欽(左)劉鶴(中)萊特海澤(右)。(圖/新華社)

▲▼ 中美第七輪談判,高級別磋商,劉鶴,萊特海澤,姆努欽。(圖/新華社)

第二,萊特海澤和姆努欽設宴款待了劉鶴一行。

晚宴地點是在白宮斜對面的布萊爾宮,從艾森豪威爾行政樓走過去大概20公尺。值得注意的是,布萊爾宮是美國總統經常會見外國元首和貴客的地方,且美國候任總統在就職前一週,一般都會入住這個國賓館。

據現場的朋友說,這次晚宴氣氛非常友好輕松,吃得不錯,聊得也不錯,美方還轉達了川普對劉鶴一行的問候。除萊特海澤和姆努欽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 ),總統貿易和製造業政策助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等美方大員,都出席了這次晚宴。也就是說,白天談判的美國原班人馬都移步布萊爾宮,共同招待中國客人。

牛彈琴指出,上次在北京磋商,劉鶴特意在北京飯店18樓宴請了萊特海澤和姆努欽一行,而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Milhous Nixon)訪華,中共前領導人周恩來就是在這裡宴請的美國貴賓,「外交無小事,這些微妙的變化,顯示雙方對細節越來越認真。」

▼ 布萊爾宮是美國的國賓館,修建於1824年。(圖/維基百科)

▲▼ 美國布萊爾宮。(圖/維基百科)

第三,川普同日發了條很有內涵的推特。

就在中美磋商開幕前幾分鐘,在白宮另一側的川普發了兩條推特,談起5G發展。川普表示,「我希望美國盡快發展5G,甚至6G技術,那會比當前的標準更強、更快、更智能。美國公司必須加緊努力,否則就會落後。在那些明顯代表未來的領域,美國沒有被人甩在身後的理由。我希望美國公司能夠通過競爭去獲勝,而不是靠封殺當下更先進的技術。不論在我們從事的哪個領域,美國都必須是領導者,尤其是在令人興奮的科技世界!」

▼川普推特內容。(圖/翻攝自Twitter)

▲▼川普推特談5G。(圖/翻攝自Twitter)

牛彈琴稱,川普沒有提任何其他國家,但誰都知道,在5G領域中國公司走在了世界前列,「市場經濟,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靠封殺更先進技術來保護自己,手段確實也太低端了」,選擇這個時間點,說這樣一句話,川普應該也不是心血來潮吧。

對於川普計劃在22日與劉鶴會面,牛彈琴稱,磋商還未結束,白宮就宣布要會見了,「真有點非同尋常」,但非同尋常舉動的背後,應該還是美方對這次磋商的高度關注,川普也在密切關注著磋商的進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