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討加州高鐵經費諷「比築牆貴」 州長紐森批政治報復

▲▼加州高鐵電腦模擬圖。(圖/wikipedia)

▲一旦高鐵計畫未能達成進度或無法完工,聯邦政府有權追回或停止經費的撥付。(圖/wikipedi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白宮19日宣布,將向加州追討聯邦政府所提供的35億美元高鐵經費,民主黨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氣憤的表示,「這明顯是川普總統的政治報復,我們不會放任。」美國總統川普遭到16州聯名控告後,隨即在推特發文,批評加州「浪費數十億美元在無望的高鐵計劃」,這項「花費已破世界紀錄」的計畫還不停追加經費,且比起「迫切需要」的邊境圍牆貴上幾百倍。

根據CNN報導,加州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州,因為築牆爭議和高鐵計畫與聯邦政府衝突日漸劇烈。紐森表示,加州檢察總長前腳才因築牆問題控告川普,隔天美國運輸部就追討並取消高鐵的高額經費,「加州為首的16個州挑戰總統可笑的國家緊急狀態命令,過不到24小時就遇到這種威脅,這絕不是巧合。」,不會坐視川普的政治報復。

▲▼紐森,加州州長,Gavin Newsom。(圖/路透)

▲紐森指控運輸部收回加州高鐵經費是川普的政治報復。(圖/路透)

川普政府19日表示將取消提供給加州高鐵的9.29億美元(約新台幣289億元)聯邦補助金,理由是洛杉磯至舊金山的鐵路項目「未能達成合理進度」,也將追討已經花費的25億美元(約新台幣777億元)經費。

舊金山至洛杉磯高鐵預計將花費77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元),較最初估算增加1倍,比川普向國會要求的57億美元(約新台幣1772億元)築牆預算高出13倍。上周,加州表示要縮減770億美元的鐵路計畫,聲稱這個版本「太過花錢」且「太花時間」,無法按照原定計畫進行。

《美聯社》指出,加州與聯邦政府的協議中,提到一旦高鐵計畫未能達成進度或無法完工,聯邦政府有權追回或停止經費的撥付,一旦運輸部決定追回經費,將可能從加州其他交通計畫的經費中扣除。白宮要求加州政府須在3月5日前正式回應如何處理高鐵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