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鼬獾狂犬病多 全國110起病例花蓮占近5成

▲民眾如被野生動物咬傷,請切遵守「記、沖、送、觀」4字訣,迅速就醫,治癒率高。(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民眾如被野生動物咬傷,遵守「記、沖、送、觀」4字訣,迅速就醫,治癒率高。(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今年花蓮持續發現罹患狂犬病的鼬獾病例,1月間花蓮光復鄉大安村長徐振雄在住處發現一隻鼬獾,經與鄰居合力捕獲送檢狂犬病呈陽性反應。農曆春節期間甚至有民眾遭鼬獾咬傷。花蓮農業處提醒民眾,野生鼬獾習性不會主動接近人,若發現有主動接近或攻擊人之情形則為異常徵狀,有可能已感染狂犬病病毒。農業處長羅文龍強調,「記、沖、送、觀」4字訣,傷者要迅速就醫,治癒率高。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統計,去年全國共檢驗出110起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其中花蓮有52例,佔近5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1月1日至31日共接獲通報74例動物狂犬病監測檢驗結果,其中6例鼬獾為陽性,分別位於花蓮縣光復鄉3例、花蓮縣壽豐鄉、南投縣鹿谷鄉及屏東縣恆春鎮各1例,總計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84鄉鎮。

有人說,在光復抓到的鼬獾都有狂犬病,徐振雄表示,若發現鼬獾,要請有關單位處理,千萬別擅自捕捉,以免被咬到感染狂犬病,若抓到鼬獾,請通知防疫所帶回化驗。

▲民眾如被野生動物咬傷,請切遵守「記、沖、送、觀」4字訣,迅速就醫,治癒率高。(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野生鼬獾習性不會主動接近人,若發現有主動接近或攻擊人之情形則為異常徵狀,有可能已感染狂犬病病毒。

羅文龍表示,野生動物皆具有野性,切勿接近野生動物並提高警覺,如被動物咬傷時,確實遵守五字要訣1記:牢記動物特徵;2沖: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以上,同時以優碘消毒傷口;3送:儘速送醫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4觀:觀察動物行為,並通報所在地鄉鎮市公所或動植物防疫所處置。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動物防疫股長林國棟說,2013年鼬獾狂犬病例台東達高峰,數據顯示這5年間逐漸北移,加上民眾主動通報積極,花蓮案例也增加;不過花蓮辦理犬貓狂犬病疫苗免費預防注射率達7成,民眾無須過於恐慌。

花蓮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指出,野生鼬獾一般不會主動接近人,若發現有主動接近或攻擊人之異常徵候,很有可能感染了狂犬病病毒。如有鼬獾闖入民宅切勿徒手去抓,在自身安全無虞情形下,可用網具捕捉或以器具限制其活動範圍,儘快通報所在地鄉鎮市公所或防疫所進行後續處置。

林國棟呼籲民眾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即可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