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吃藥當吃補? 美女藥師徐乃婷籲勿重覆用藥

▲台東馬偕醫院美女藥師徐乃婷呼籲民眾要正確用藥。(圖/記者楊均典攝)

▲台東馬偕醫院美女藥師徐乃婷呼籲民眾要正確用藥。(圖/記者楊均典翻攝)

記者楊均典/台東報導

正確的用藥可治病,但不當用藥卻可能傷身又傷荷包!國人因健保的便利性,形成病人習慣逛醫療院所的現象,將吃藥當吃補,也造成病人重覆用藥的問題,台東馬偕醫院美女藥師徐乃婷提醒民眾要有正確的用藥態度。

「藥師啊!藥這麼多吃都吃飽了,要如何吃? 」美女藥師徐乃婷說,每天都有病患拿著藥物來詢問,仔細一下,同一藥物卻有來自不同院所,不少藥物雖外觀不同但成效卻一樣,一般民眾分辨不出來,其實藥效都一樣!臨床上也見過不少病人因重覆用藥造成血壓及血糖過低的問題。

徐乃婷表示,國人在用藥上存在著一不良現象,看了幾次醫師之後自己就當起了醫師了,不遵從醫師指示:藥物想吃就吃、想停就停,甚至想加藥就加藥。殊不知無形中為自己的身體增加了危機!台東馬偕徐乃婷,提醒民眾要有正確的用藥態度,才不會治病不成還傷身。 

據健保署2017年曾委請醫院協助收集1個月病人藥品回收量,發現回收近5.8公噸的藥物,換算一年超過69公噸。而這項調查僅針對醫院,並未納入診所與藥局回收藥量,因此,實際被丟棄藥量一定更多,顯示出藥品浪費狀況非常嚴重。

廢棄藥品如未妥善焚燒掩埋處理,將導致土壤污染,影響週遭農作物生長,或隨雨水沖刷,留入河川海洋,將殘留於海產生物體內,隨生物鏈再回到人體中,可以說,最終受害的不只環境,還有每個人。

▲台東馬偕醫院美女藥師徐乃婷呼籲民眾要正確用藥。(圖/記者楊均典翻攝)

▲台東馬偕醫院美女藥師徐乃婷呼籲民眾要正確用藥。(圖/記者楊均典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