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被官方認可的生化人!他的世界沒有色彩 用「電子眼」聆聽顏色

在世界各國的官方證件照片中,通常都會要求拍攝者不得遮蓋疤痕與印記、頭髮或瀏海不過過分超過臉部、耳朵要露出、不能配戴有色眼鏡等飾品,為的是供人清楚地辨識臉部特徵,照片裡的形象,被當作一個「人」的存在證明。

然而內爾・哈賓森(Neil Harbisson)戴著耳機,頭頂安置了一顆類似攝像鏡頭的機械裝置,就這樣入鏡,英國政府卻允許了他這張照片印製在自己的護照上,因此哈賓森號稱自己是第一個被官方認可的生化人(Cyborg)。

哈賓森天生就罹患一種罕見色盲—「全色盲」,他的眼睛就像是被安裝了會自動過濾顏色的photoshop,哈賓森只能看見灰階的畫面,沒有色彩。於是他在2003年時與電腦科學家Adam Montandon合作,開發了屬於自己的「電子眼」。

他的電子眼是一種色彩感應裝置,可以將探測到的顏色,依照軟體設定的參數,轉化為聲音頻率,然後這個聲音會透過哈緊貼在哈賓森耳朵後方(耳骨上)的傳感器,將頻率以骨震的方式傳給哈賓森,簡單來說,「顏色」被轉化成了「聲音頻率」,哈賓森「聽」顏色,而不是看顏色。

【延伸閱讀】到teamLab數位藝術樂園 創造你的小宇宙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