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鋼鐵英雄」王國材連7天苦撐充和事佬 終結160小時機師罷工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機師罷工風波在昨(14日)進入第7天落幕,在華航勞資經4次協商雙方終於達成共識,之後不再有爭議行為。被外界視為這次協調會上,扮演最重要的關鍵人物莫過於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雖王國材遭疑也是航發會董事長,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但幾天下來擔任「和事佬」身段柔軟,展現高EQ,做足了潤滑角色,不見偏袒,讓這次勞資爭議畫下完美句點。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四次座談會議,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來講目前閉門協商進度。(圖/記者季相儒攝)

▲王國材出來向媒體說明閉門協商進度。(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四次座談會議,閉門協商會談,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勞資各自進行密室協商。(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四次座談會議,閉門協商會談,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勞資4次協商,針對工會提出5大訴求進行討論,全由王國材親自主持,前2次破局後,13日凌晨1時召開第3次協調會,勞資雙方意見分歧不斷,經近11小時後竟才達成1項共識,這也讓王國材無奈跟著熬夜無法睡,最後在疲累狀態下宣布延到隔天再戰。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送記者花。(圖/記者呂佳賢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送記者花。(圖/記者呂佳賢攝)

回顧協商過程,王國材曾指,照理勞資協商是要由勞動部處理,但因工會要求交部出面,因此配合,4次下來不見王國材偏袒哪一方,僅認為勞資雙方僵持不下,會傷了機師跟公司,多次透露希望只想趕快結束罷工,不要讓彼此傷的太重,即便工會一度要到交部門口前靜坐,王國材也以柔軟的姿態喊話,交部會議室都開著,隨時歡迎大家來討論直到罷工結束。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次勞資協商,交通部外超過百名機師感謝機師工會成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交通部外超過百名機師感謝機師工會成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曾任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的王國材被稱「最佳工具人」,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也稱他「鋼鐵英雄」。2016年5月20日王國材接任交通部政務次長後,就開始被視為部長的左右手,交部需要救火時都能看見他身影,在這次機師罷工風波中,他始終以溫和、有條理態度面對、處理,就算他目前兼任航發會董事長、圓山飯店董事長,被批球員兼裁判,仍被多數人讚賞是這次少不得的最佳協商關鍵人物。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圖/記者林敬旻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比喻勞資關係就像情人一樣,會吵架,但還是要永浴愛河。(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面對機師工會律師代表脫口而出「難道要我們罷工1個月?」平常溫和的王國材也難得動氣怒回「你不要威脅我!」就算最後在協商倒數關鍵時刻,遭媒體抱怨等太久,說好的直播也變密室協商,王國材也逐一安撫媒體,現場被問到是不是很會唱歌,他也說「好,那唱一首好了。」幽默緩和現場眾人不滿氛圍。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四次座談會議後記者會,簽署協議後罷工正式結束,交通部部長林佳龍擁抱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佳龍擁抱王國材並說,王國材是鋼鐵英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王國材屢屢被點名是交通部長人選之一,最終都不是,這也讓他自嘲是交通部的「工具人」,這次協商過程也再次證實了他不停促成勞資雙方好好坐下談,在情人節的今天更將勞資關係比喻成「也像情人一樣,會吵架,但還是要永浴愛河。」最後完美落幕,機師罷工風波能解決確實少不了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