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禁參政!泰公主遭取消總理參選資格 所屬黨面解散危機 

▲▼ 泰國公主烏汶叻(Princess Ubolratana Rajakanya)參選總理。(圖/路透)

▲泰國公主烏汶叻(Princess Ubolratana Rajakanya)從政路破滅。(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泰王瓦吉拉隆功胞姊、烏汶叻公主日前風光宣布將出馬競選總理一職,沒想到馬上引來一連串風波。親弟泰王透過無預警的王室公報公開「暗示」,不支持烏汶叻公主參選一事,隨後公主所屬的泰愛國黨只好緊急表明將「遵從泰王命令」,取消相關競選活動。泰國中央選舉委員會更在11日正式宣布,以「王室成員應高於政治,不可擔任政治職位」為由,取消烏汶叻公主的參選資格。此外泰愛國黨更有可能面臨滅黨危機。

綜合外媒報導,烏汶叻公主8日透過所屬的泰愛國黨宣布,將角逐3月24日的泰國總理大選,怎知才過一天,泰王瓦吉拉隆功就突然發布王室公報稱,高層的王室成員與政治拉上邊,不但違背皇室長久的傳統,更是違反了國家文化,十分不恰當。

▲泰國國王、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央選舉委員會11日開會後得出結論,以所有王室成員皆凌駕於政治之上為由,取消烏汶叻公主競選總理的資格。中選會在會後隨即發表聲明,而該聲明屬最終且不可上訴,因此也代表烏汶叻公主的從政之路正式結束,未來不可再參政。而除了烏汶叻公主以外的69名總理候選人都已經得到中選會的認可與批准。

另一方面,中選會也表示,之後將開會討論提名提名烏汶叻公主參選的泰愛國黨是否違反政黨法,一旦確定違法,該黨面臨解散危機,而黨內高層更有可能被禁止參政與行使投票權長達10年之久,甚至終身。

泰愛國黨在總理大選候選人登記日的最後一天宣布,即將提名現年67歲的烏汶叻公主參選總理。烏汶叻公主出生於瑞士,不但長相艷麗,更先後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數學理科學士學位,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公共衛生學碩士學位。然而在1972年,烏汶叻公主為愛放棄王室頭銜,辭去爵位,嫁給美國人詹森(Peter Jensen),此後便一直在美國生活,直到離婚後才再度回到泰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