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罷工繼續!華航勞資談4hrs二度破局 雙方代表出面說明了

▲▼華航員工在東門站集結前往交通部抗議機師罷工。(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罷工華航員工10日赴交通部抗議機師罷工,怒批罷工是在綁架旅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洪巧藍/台北報導 

華航二度勞資協商敲定下午5點在交通部展開,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上午受訪時表示,希望雙方能對疲勞航班管理達成共識,並期盼今天就能談出結果,結束罷工。場外部分,除了機師工會會員前來聲援外,部分反對派員工也將前來表達「罷工無理,反對罷工」訴求。不過昨日前來交通部抗爭的反罷工華航員工遭指都是公司高階主管,是被動員來的,根本沒有第一線地勤同仁,這次員工也強調將有「真正的地勤」現身表達立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交通部長林佳龍、次長王國材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交通部長林佳龍出面說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22:37】更新:交通部長林佳龍出面說明,國人都看到這次罷工對勞資雙方、社會大眾都是很大的衝擊,希望雙方趕快達成共識。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個人對於這次協商結果非常失望,因為上次雙方就在談8小時/7小時派遣3人議題上打轉,這次華航有提出7小時以上的紅眼班次,可以接受3人派遣。但沒想到在談論過程中,重點就發散了。

王國材說,在雙方談論過程中,勞方竟然又提出新的課題,要求多航段(2腿)7小時就要派遣3人,等於只要是7小時來回航班就要派遣3人。他認為,工會不斷怎麼要求,一定要在公司永續經營的前提下來要求,若接受工會的要求,等於華航在全球航線只能一直收掉,因為派不出人力,甚至最後有可能公司就收掉。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交通部長林佳龍、次長王國材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交通次長王國材說雙方談論的新課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國材說,在協商過程中尊重工會訴求,但真的應該站在公司永續經營下,提出合理的訴求。目前就是希望勞資雙方能回去重想一下,也請華航回去再次精算,他認為這次會議還不算破局,還會有下一次協商。不過他強調,他對於這次協商真的非常失望,但仍會繼續做平台,協助雙方溝通。

林佳龍則提到,本次主要是勞資爭議,有其解決程序,桃園市桃園市勞動局、勞動部作為調解機關,交通部則是作為溝通平台,但未來的法律約束力仍要走向勞資爭議的程序。不過,這裡也反應華航存在一些問題,也在思考華航改革包含人事、制度等,要先處理勞資爭議,也呈現背後結構問題,會傾聽,作為改革華航參考。

至於是否撤換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王國材表示,眼前還是罷工問題趕快處理,人的檢討是另一回事,何也是投入很多心力在把罷工結束,那個以後再說,眼前趕快結束罷工。

外界關心下次勞資座談是否開放直播,讓協商更加透明,工會和華航方面皆表態不反對,王國材則未正面回應,他說,談判是裡面一團亂,很匆忙,如果大家都同意直播,交通部願意考慮。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等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等人出面說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22:15】更新:華航協商代表總經理謝世謙也出面說明談判原因,他說,公司所做的疲勞管理已經釋出非常大的善意,對公司來說,機師工會提出的7小時多航段要派遣3人,不要講說在外站住宿,一個月大約5000班區域線,超過7小時,有914班,如果全改3人派遣,要多出900多個人次。人不夠會變成一年增加91個飛行員,但機師的養成從培訓到上線要一段很長時間,經營成本也會大幅增加。到剛剛還是希望工會能繼續協商,但工會就已經離席。

華航航務處協理陳淳德說,多航段的定義是2個航段以上就是多航段,例如台北飛香港、香港飛台北就算,沒想到談了這麼久,工會這次協商居然又會丟出多航段要7小時3人派遣,這等於又重回上次協商原點。華航說,這次協商也已經同意8小時3人派遣、12小時4人派遣,一開始就讓步了,也針對紅眼航班願意降到7小時就派3人,但不了解工會為何不跟著原來訴求進行。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等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說這次罷工已經造成重挫。(圖/記者屠惠剛攝)

謝世謙說,這次罷工已經造成重挫,希望飛行員同仁能盡快回到工作崗位,希望讓公司能夠恢復正常營運,但不管怎樣,這段時間支援的空勤人員,日後不管簽屬任何合約,也一定會一視同仁。

由於罷工持續,最壞的打算?因為涉及要發重訊,所以現在不便回答。但強調這次釋出的善意,是100%。

華航也再次強調,目前公司的讓步,有知道一些機師認為已經可以接受了,呼籲所有已經罷工的同仁,希望能夠回來加入行列。最近都用一半稍多的人力撐了這幾天的航班,值勤的同仁都非常辛苦,但來上班的同仁士氣都很高昂,是為社會大眾、公司來努力。今天有5大訴求,在公司有讓步的情況下,仍然卡在疲勞航班管理,不管在營運上、改善營運上,相信公司的讓步大家都已經看到了,呼籲大家能夠回到工作崗位。

華航完整說明稿:

今(11)日華航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進行二度勞資座談,在交通部居中協調下,華航針對工會所提疲勞改善議題提出具體對案,包括同意調整7至8小時之紅眼航班以3人派遣,8小時以上航班增為3人派遣,12小時以上航班增為4人派遣,並同意其他特殊航線於一個月內由交通部召集勞資雙方逐班討論確認,但工會在會議進行一半又提出多航段新議題,工會代表不顧雙方暫時擱置特殊航班的共識,多次舉例特殊航班個案,讓討論偏離主軸,並用建議以FDP為計算基礎,而非上次共識的FT。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現場具體舉例人事成本遽增的幅度,已經不是公司能夠承受,並強調繼續罷工不只是兩敗俱傷而是勞資全軍覆沒,但工會代表仍決議離席。

華航另強調,公司感謝支援的所有機師,也必須照顧所有員工,日後對工會所談的任何條件也絕對會一視同仁。

【21:35】更新: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出面說明,協商幹部正在跟會員做報告,一開始5點多進場就花很多時間在討論議事規則,如果談成了證照怎麼發還,工會說要負責,請資方提供地方,工會會把檢定證還給會員,10小時內可完成這件事。資方說可以,但要求會員馬上上班,但會員從什麼時候恢復上班,工會批不曉得資方誠意在哪。 

工會說,因為也晚了,談不下去,只好請華航研究一下給對案,請求資方趕快給個方案,只要他們趕快解決機師的疲勞狀態,現在都好談。機師工會再度跟社會大眾道歉,希望大眾能夠諒解。被問及下次協商是否擔心又像這次一樣沒進展?工會說,會做最壞的打算,但做最佳的期待。

至於明天還會不會協商?工會說,目前暫沒有安排,罷工也會繼續進行。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說明二次協商過程。(圖/記者屠惠剛攝)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說明二次協商過程。(圖/記者屠惠剛攝)

【21:05】更新:華航勞資協商4小時,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稍早出來受訪時表示,今天協商結果仍不順,工會對此感到失望,隨後率領在現場等候的機師步出交通部大門,並高喊「堅持下去、罷工成功」。不過勞資雙方協商代表則尚未出面受訪,但由於雙方仍然沒有共識,等同宣告二度破局,機師也將繼續罷工。交通部稍後將會在簡報室針對會議上雙方所提出來的內容來做說明。

【20:34】更新:交通部第3次回報座談會進度,20:05繼續開會,雙方就航班派遣人力訴求仍未達共識,20:28會議第3次休息,勞資雙方分別至小會議室各自研商。

【20:11】更新:華航晚間統計,針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罷工行動,今(11)日取消航班為26班次,受影響旅客約4000人,仍約9成航班正常運作。華航繼續機動調度維持旅客需求及機場秩序,儘速疏運旅客。

【20:03】更新:交通部第2次回報座談會進度,18:43雙方就勞資方案分別至小會議室各自研商20分鐘後,19:17繼續開會,但針對航班派遣訴求仍未達共識,19:55會議第2次休息,勞資雙方分別至小會議室各自研商。

【19:10】更新:反對機師罷工的華航員工,晚間7點全數撤離交通部前廣場,他們表示,機師工會成員罷工,不用上班,但是他們明天還要上班,要服務旅客,於是他們晚間表達完意見後,集體撤離交通部,離開前仍喊著口號,「華航機師回來上工,長榮機師滾出協商,華航機師歡迎開工,華航機師拜託開工,交通部不要再欺負華航了」。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場外機師與地勤人員壁壘分明,各自表訴。(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場外華航員工喊口號要機師快回來上班,並且在晚間7點全數撤離。(圖/記者屠惠剛攝)

【18:57】更新:交通部晚間回報第一次座談會進度,勞資雙方代表17:17開始開會,先處理程序問題,18:30進入第一條,討論航班人力派遣議題,18:43雙方就勞資方案分別至小會議室各自研商20分鐘。

【18:22】更新:機師工會喊口號「機師罷工,一定成功」、「團結,戰鬥」。而反罷工群眾,大約晚間5點50分左右從對街集結,移動到交通部前,支持罷工群眾喊「長官好」諷刺之前地勤,而反罷工群眾則喊出「華航加油,華航員工,拒絕罷工,我們是基層員工,停止罷工,送旅客回家,教官回來上班,華航員工,停止罷工,長榮機師,退出協商」。

【17:54】更新:華航在勞資協商開始前,發聲明表示,針對各界及媒體對於華航機師疲勞管理的討論和各國飛時管理的比較,外界訊息混亂,華航目前機師派遣人力優於台灣AOR及國內他航。

▲▼華航、AOR標準派遣人力規定及各國派遣規定比較表。(圖/華航提供)

▲華航、AOR標準派遣人力規定及各國派遣規定比較表。

對於即將展開的華航勞資座談,華航重申重視飛安與員工心聲,只要建設性並且合理的建議,並在資訊充分揭露的狀況下進行討論,對協商結果一直保持樂觀,期待勞資立場縮短差距獲得共識,迅速結束爭議,讓公司回歸正常經營。

【17:47】更新:交通部現場,機師工會人員輪流上台發言,其中一位機師表示,目前公司的飛時雖然合法,但不能當成派遣依據,我們追求良善派遣政策,法規是底線,沒人會去違反,但照著這些底線派遣是安全的嗎?更何況還有飛時前後的時間,很多地方都讓大家覺得公司管理可以做得更好,這是雙贏的政策,但公司從沒聽進去。

▲▼ 交通部前方,機師工會成員抵達現場席地而坐。(圖/記者屠惠剛攝)

▲▼ 交通部前方,機師工會成員現場席地而坐,輪流發表心聲。(圖/記者屠惠剛攝)

▲▼ 交通部前方,機師工會成員抵達現場席地而坐。(圖/記者屠惠剛攝)

【17:08】更新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抵達交通部準備進入協商會場,面對記者提問「是否對今天協商有信心?」,她僅回覆謝謝,接著就搭電梯上樓。華航協商代表總經理謝世謙也是笑著進場。若雙方能談妥初步共識,今晚就有機會結束機師罷工行動。

另外,警方為避免正反雙方發生衝突,交通部前已被隔柵分爲兩區,右區為機師工會,左區為反罷工華航員工。機師工會成員已到現場,並有代表進行秩序維護,和會員強調對面地勤都是同事,未來還要共事,不要口出惡言。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抵達交通部。(圖/記者賴文萱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抵達交通部。(圖/記者賴文萱攝)

▲▼左邊機師工會,右邊為反罷工的區塊,但截至下午5點為止,右邊尚未有人抵達交通部。(圖/記者賴文萱攝)

▲左邊機師工會,右邊為反罷工的區塊,但截至下午5點10分為止,右邊尚未有人抵達交通部。(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企業工會也有部分成員(兩人穿著背心)來聲援機師,但稍早因站到反罷工區塊遭警方關切,引起一小波口頭衝突。而機師工會會員大約50-60位,他們在交通部前席地而坐等待協商結果,有部分機師輪流發表心聲。

▲▼交通部前方,支持機師罷工人員抵達現場喊口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前方,支持機師罷工人員抵達現場喊口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前方,支持機師罷工人員抵達現場喊口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抵達交通部,面對記者的提問沒有多做回應。(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外頭警力加倍,華航人力處協理葉紹鼎到場參加協商。(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外頭警方增加人力,華航人力處協理葉紹鼎到場參加協商。(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外頭警力加倍,華航人力處協理葉紹鼎到場參加協商。(圖/記者屠惠剛攝)

【16:25】更新:華航第2次勞資協商將在交通部展開,警方已在交通部大門外架起圍欄,為避免正反派人馬起衝突,圍欄也分成左右兩邊。

▲▼華航第二次勞資協商在交通部展開。(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第二次勞資協商將在交通部展開。(圖/記者賴文萱攝)

反對罷工的華航員工指出,這幾天華航罷工的新聞,新聞媒體一面倒的播放採訪「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畫面,另外也播放受訪的機師,以及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發言。「他們全都是支持罷工的一群,新聞畫面只有他們在呈現,而我們默默一群的華航員工呢?公司現在面臨了危機,難道我們毫無作為?」

▲▼華航員工在東門站集結前往交通部抗議機師罷工。(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罷工華航人下午將再度集結交通部,真正的地勤也會前來聲援。(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航員工說,難道只靠新聞媒體、名人及網友幫我們說話,而自己什麼都不做?難怪記者說我們全體華航員工是支持罷工的。今天晚上5:00交通部內再度勞資協商,請各位同仁前往抗議,表達我們的訴求:「罷工無理,反對罷工」、「拒絕讓競爭對手的長榮機師決定華航未來」。

反對派員工呼籲,同仁下班後自行前往,或自行提早請假,直接到交通部門口前表達訴求,「人越多,越表現出我們的力量」,「不要只有一種聲音(少數)被播送出,而佔多數的心聲被隱藏」,強調「行動!就從自己開始做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