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看文藝/故宮寶物的背後 「修復師將文物視為自己生命」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年假沒事做?來看台灣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總會推出系列作品,透過精彩影片,紀錄台灣百工百業生態、文化創意工作,串聯不同的「匠人魂」,形成台灣精神的底蘊,訪尋隱身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歲月修復師」主題聚焦故宮修復師,看他們用人生歲月孕育出的專業技術,替一件一件國寶作品賦予全新生命。

故宮第二代修復師賴清忠,師承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代修復師林茂生,進入故宮負責檔案文獻與善本修復,目前已在故宮工作44年,在服務年資屆滿50年後退休,也宣告著這樣特殊獨有的師徒制修復師慣習即將走入歷史。

林茂生當初手把手地引領賴清忠進門,研析各類媒材不同的特性,彈性應對每種材質,從結構基底進行整復。賴清忠分享,「修復時,會有一種莫大的成就感,當外界只關注在產品的表面是否無暇,但修復師卻是將文物視為自己生命,將其視為年邁的病人,細心呵護。」

修復師們在面對修復時,以對待人的方式對待文物,將現下的修復步驟詳實記下,在修補破所之處巧妙地留下不干擾閱聽的修復痕跡,以供後來的修復師有「跡」可循,讓後人接手時,能夠以最新最好的技巧,針對舊跡拆修補缺,讓修復得以日日更迭、日日更新。

▼故宮修復師傅。(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故宮修復師傅。(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