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要花61兆! 韓國人相信朝鮮半島未來會統一嗎?

▲▼ 文金三會,文金會,文在寅,金正恩,南北韓高峰會,平壤高峰會談。(圖/路透社)

▲ 文在寅及金正恩於平壤高峰會談。(圖/路透社)

作者:楊智強
摘自:台灣商務出版《最陌生的鄰居:韓國》

●精選書摘

韓國首爾大學2015年8月的民調顯示,認為兩韓在未來可以統一的人數上升到86%,創下歷年來的新高。很有趣的是,南北韓雙方的交流跟金大中、盧武鉉時期相比則是少之又少(至少檯面上的接觸、檯面下就不得而知),但是相信兩韓可以在未來達成祖國統一的人數居然是有史以來最高。根據《朝鮮日報》的報導,韓國蓋洛普民調機構整理出來一個數據:從1995年(金泳三)的82%到2001年(金大中)的79.6%、2005年(盧武鉉)80%、2010年(李明博)80%、2013年(朴槿惠)74.2%。

另外,對於南北韓統一所需時間這項問題,受訪民眾回答20年以後有27.5%,而15到19年則有18%,10到14年有12.5%,而認為在10年內兩韓可以統一的人只有3.2%。所以可以看出來,雖然韓國人普遍認為統一勢在必行,但不會在近期發生。

兩韓統一的看法:右派主武力「解救」北韓人,左派主和平統一

韓國人對於兩韓統一有什麼看法呢?簡單來說韓國人通常會分為兩邊:一邊是右派憎恨北韓政權,希望以武力推翻北方,解救陷於水深火熱的同胞們(疑!?)。而另一邊則是偏向金大中總統的陽光政策,承認北韓政權的存在,並且以對話及交流來達成統一的最終目的。當然,這只是很粗糙的分類法,但是通常在韓國牽涉到兩韓議題,就會出現左右兩派不同的意見。但無論如何,兩邊對朝鮮半島統一的態度是明確的,只是方法不同罷了。

統一對兩韓來說都是一種民族主義的感情以及政府教育使然,但若回歸現實面,韓國人還是希望要達成神聖的「祖國統一」嗎?一個很有趣的案例就是由李明博推動,但被罵到臭頭的「統一稅」。

李明博在2010年除了提出自己對北韓的政策「三階段統一方案」之外,也提出向韓國公民徵收「統一稅」的想法。並且指出,兩韓若要進行統一,必須花費61兆台幣,並且時間預估將會在60年左右。這項消息公布後,民調單位也隨即做了調查,支持統一的人數大幅下滑,只剩下6成;與之前相比,下降了大約2成。

▲▼文金會,南北韓峰會,兩韓峰會,兩韓高峰會,南北韓高峰會,文在寅,金正恩,金正淑,李雪主,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和平之家,板門店宣言。(圖/青瓦臺)

▲ 金正恩與文在寅4月發表《板門店宣言》。(圖/青瓦臺)

統一就統一,為什麼要收稅?

統一稅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為未來兩韓統一做準備,另外,也是為了推動兩邊交流準備資金。前車之鑑就是東西德的統一,因為東西德在統一之後,從1990年到2010年已經花了將近2兆歐元(70兆台幣),來拉近東西德兩邊的經濟及社會生活品質的差距。而目前為世界第12大經濟體的韓國(德國為第4),要在短時間接納遠比東德還要窮苦的北韓,所需費用很有可能遠高於預估數值。

由此可見,雖然普遍韓國人對於祖國統一有著神聖的使命感,但是當這個議題回歸現實面,可能就會有不同反應。尤其是現在新一代的南韓年輕人,從出生至今北韓對他們來說可能只是在新聞或課本中的一個名詞,感情連結比老一輩的長者還要淺,對統一的使命感也會相對較低。

在今年一系列文金會、川金會之後,朝鮮半島的狀況有了戲劇性的變化。兩韓的互動除了更加頻繁與正常化之外,雙方開始各方面的交流也是可以預期的。雖然離統一仍有一段路要走,且未來的事沒人說得準,再加上朝鮮半島的事務除了兩個當事國之外,中、美、俄、日等國也會有連帶影響。未來是否統一?要怎麼統?就要看各國領導人的智慧了。

▲▼《最陌生的鄰居:韓國》書封,台灣商務出版。

★ 本文經台灣商務授權,摘自《最陌生的鄰居:韓國》

★《她們的韓國夢》作者Fion、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何撒娜、專欄作家周偉航、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董思齊好評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