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84歲獨居爺爺大掃除! 高中生暖當「孫女」:加倍快樂

▲▼弘道基金會與金陵女中合作「寒冬助老、刻不容緩」活動。(圖/弘道提供)

▲弘道基金會與金陵女中合作「寒冬助老、刻不容緩」活動。(圖/弘道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全面邁入高齡化社會,獨居老人更需要大家多一份關愛。家住新北市新莊的黃炎泉爺爺患有失智症,經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時間一久屋內也跟著雜亂,金陵女中與弘道老人基金會攜手合作,8名學生化身小孫女,不僅幫忙將物品歸位,還怕爺爺無聊派專人聊天,讓老人家能過好年。

黃炎泉今年已經84歲,隨著年紀增長記憶力也跟著退化,擔心找不到物品,就索性將所有東西都堆放在看得見的地方,整個客廳就跟儲藏室一樣亂,只剩下一條勉強可以通過的走道,就連床邊都有一堆一堆的雜物,家中都佈滿灰塵,弘道基金會才找上金陵女中幫忙清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家中出現這麼多年輕人陪伴,黃炎泉說,「很不好意思,我家這麼擁擠,但我真的覺得很開心。」金陵女中教師李明珠帶隊,與楊閔棻等8名學生到府打掃,大夥分隊行動,有人負責打掃,還有人在爺爺身旁陪聊天,甚至還細心將物品位置拍下,擔心爺爺打掃完忘記位置,以便歸位。

▲▼幫84歲獨居爺爺大掃除,高中生暖當「孫女」。(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黃炎泉家中瞬間熱鬧起來,像多了許多孫女。

「學生們只做一點點,但對他來講意義很大!」李明珠以身作則跟學生們一起打掃。她說,這個時代長輩越來越多,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學習,應該要如何跟長輩相處,在清掃、陪伴的過程中,也能當「一日孫女」,過年回家時也能比照。

李明珠分享,106年時樹林有位長輩受益後也感動不已,事後還煮菜回饋學生,「其實他平日非常寂寞」。連續2年參與的楊閔棻也說,平日喜歡在家聽音樂,但聽音樂只有自己快樂,如果出來幫忙打掃,看到長輩露出開心的笑容,自己會加倍快樂,同時看見凌亂的環境變乾淨,也是一種成就感。

據了解,弘道基金會每年都會發起「寒冬助老、刻不容緩」獨居弱勢老人照顧募款計畫。基金會企劃丁怡文說,基金會目標是在新莊約服務100名獨居長者,為30位獨居長者打掃住家,除了能乾淨過年,也希望讓長輩知道,自己並沒有被社會遺忘。

▲▼幫84歲獨居爺爺大掃除,高中生暖當「孫女」。(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高中生幫忙整理房子,讓獨居長輩都能乾淨過好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