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有求必應」的好人容易被討厭? 原來是威脅到大家了

▲▼ 上班族,員工,開會,上班,工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有時候,願意配合的人反而會受到懲罰,人們會討厭那些真的很優秀的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職場上有求必應、高度配合的人真的人緣比較好嗎?加拿大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這些人有時反而會招來討厭。學者表示,多數時候,我們喜歡合作者、「好人」,而當不合作的人、「壞人」得到懲罰時,我們也很高興,「但有些時候,配合的人反而會受到懲罰,人們會討厭那些真的很優秀的人,這種現象幾乎在每個文化中都會出現。」

研究指出,有些人喜歡挫挫那些好人的「銳氣」,尤其當他們認為好人讓自己在職場上看起來沒那麼優秀的時候。心理學教授巴克萊(Pat Barclay)表示,對看起來比我們更好、更高尚的人產生懷疑、嫉妒或敵視的現象,已深入人類的心理結構。有些同事可能認為,「嘿,你工作得太努力了,這讓我們其他人看起來很糟。」而在一些組織中,有些人常常觀察其他同事,以確保沒有人拉高預期的標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有些人喜歡挫挫那些好人的「銳氣」,尤其當他們認為好人讓自己在職場上看起來沒那麼優秀的時候。(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職場,上班族,同事。(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這項刊登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的研究顯示,合作行為最常在成員互相競爭的群體中受到懲罰,有時就算會減損整體利益,人們也不惜懲罰或貶低好人。 學者解釋,這種現象可追溯至狩獵和採集社會的人類,這阻止了優秀的獵人掌控整個群體。在許多類似的社會中,人們透過詆毀一個可能對其他人產生威脅的人,來捍衛大家的平等地位。

巴克萊補充說,同樣的現象也會發生在保護地球環境的行動中,那些沒有做出行動或破破壞環境的人,由於名譽或許會受損,因此而可能選擇攻擊環保主義者的動機。 他表示,此次研究的一個潛在好處是,透過了解、傳播這種競爭性社會戰略與它的作用,也許類似現象會逐漸不再發揮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