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採購19架P-8A「海神」巡邏機 取代老舊的P-3「獵戶座」

▲美國P-8A海上偵察機(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P-8A海上巡邏機。(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已經向波音(Boeing)採購19架新型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P-8 Poseidon),總價大約24億美元(約740億新台幣)。值得留意的是,這筆訂單並非只提供美軍,其中10架飛機將給予美方、5架交付挪威皇家海軍,其餘4架將交給英國皇家海軍。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挪威和英國於2017年7月簽署收購P-8A的三方意向聲明,用以加強在北大西洋地區的軍事力量;美國海軍預計在2022年3月前收到10架P-8A,英國軍方最快2019年收到第一架,挪威則要等到2021年。報導提到,隨著P-3「獵戶座」(P-3 Orion)逐步退役,華府各盟邦開始採購P-8作為新的海上反潛機主力。

▼P-8A海上巡邏機。(圖/路透社)

▲▼P-8海神式海上巡邏機,P-8A。(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新型飛機將具備「高空反潛戰武器能力」(HAAWC),意即在Mk-54輕型魚雷上附加裝置,使其具有空中滑行的能力,可從3萬英尺(9100公尺)或更高的高度執行打擊,避免被敵方潛艇偵測。反之P-3必須下降到特定高度才能釋放魚雷,相對容易暴露在防空系統當中。報導還稱,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SEA)今年1月曾向波音提供930萬美元(約2.8億新台幣)的合約,以便將HAAWC整合到P-8A。

P-8A是波音737-800商用飛機的軍用型號,用於取代P-3海上偵察機,最高時速可達907公里、最大航程可達8300公里,機身設有11個內外飛彈掛載點,能搭載AGM-84魚叉反艦飛彈、小牛飛彈或是總重1萬5000公斤的各式炸彈。該型飛機主要用於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需要2名飛行員和7名組員配合,除了美軍選用以外,包含英國、南韓和澳洲等國家也是用戶之一。

▼P-3海上巡邏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旗下P-3獵戶座偵察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