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若爆發內戰 「美國朋友」將入侵推翻馬杜洛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國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圖/路透社)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國會議長瓜伊多揭竿而起,要跟馬杜洛對著幹。(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委內瑞拉因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連任的合法與否引發政治危機。國會議長兼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周三(23日)自行宣誓出任「看守總統」,為本來已經很混亂的委國政局投下一枚震撼彈。

有外交專家警告:馬杜洛從不輕言放下權力,眼前的政治危機可能進一步引發內內戰。另有分析家指出, 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會趁機發動「代理人戰爭」,唆使拉丁美洲的盟友 出兵委內瑞拉,推翻馬杜洛政權。

美國前外交官賈塔拉斯(Jim Jatras)接受俄羅斯媒體訪問時說,馬杜洛會竭盡所能保護他自認的權位,捍衛過程中必將帶來對抗與暴力、甚至最終引爆內戰。他說:「如果軍隊或警察分裂,這個國家 將爆發非常嚴重的暴力衝突。」

他又說,如果緊張局勢在人為操作下持續升溫,他不會感到驚訝,因為屆時馬杜洛會被指控是「屠殺人民的屠夫」,外界即可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介入。

美國著名作家兼記者布魯門索(Max Blumenthal)指出,美國為扶持瓜伊多,可能會秘密唆使拉丁美洲盟友出手「料理」馬杜洛,而擔任這個角色的,很可能是哥倫比亞或巴西。

他又說,委內瑞拉軍方絕對忠於馬杜洛,加上當局還有一支尚未被動用的民兵,一旦反對派訴諸暴力,必將引發大規模流血衝突。布魯門索補充說,反對派大多使用自製武器,很難有像敍利亞反抗軍那樣的武裝力量。川普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地位,儘管滿足了反對派,但目前僅限於象徵性的支持, 因為反對派還沒準備好接管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