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停戰剩40天 環時:談判結果須雙贏且方便執行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環球時報》20日發表社評,若要在中美貿易的「休戰」剩下的40天中達成協議,「雙方必須帶著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的政治決心開展磋商」,而隨著貿易磋商的信息對穩定美國市場預期將產生的正面影響,促使中美按期完成談判,「這不僅是中方希望的結果,也顯然是美國方面的重大利益所在」。

去年12月1日的G20峰會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雙方達成的共識包括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徵關稅措施等。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社評表示,川普和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 )這兩天再次表達對中美將達成貿易協議的樂觀,他們表示中美談判的進展「很順利」,「很有可能達成協議」,中方則一直對有關中美貿易磋商的事情說得不多,顯示出美方正在構建與中國達成協議的公眾心理準備和輿論鋪墊。

社評強調,要在剩下的40天達成協議,雙方必須帶著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的政治決心開展磋商,但美方不斷傳出對達成協議後,中方能否認真落實協議的疑慮,「甚至有傳聞稱,美方希望有階段性審查協議落實情況的安排」。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大陸與美國的國旗。(圖/路透社)

社評認為,如果一方擔心對方對落實達成的協議積極性不高,就說明它不是個好協議,「談判的結果必須是雙贏的,公平且方便執行的,雙方都有積極性保障它的實現」,貿易問題無論怎樣被政治化,它的最終解決一定首先對應貿易規律,而非政治規律,「否則貿易就將變質,成為違背市場意志的壓迫性掠奪和惡意傾銷,在中美這兩個大國之間,那是完全不可能的情形」。

▲▼中美貿易戰。(圖/CFP)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CFP)

社評寫道,中美已經在知識產權保護、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等方面大大接近了立場,這樣的形勢發展對雙方最終達成協議有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