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朋友砍頭再剁手腳!4煞互咬卸責 檢察官改更重的法條起訴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永和區一名加拿大籍男子(顏伯萊)於去年8月遭友人殺害,遺體被分成多塊丟進新店溪,新北地檢署日前認為美籍刺青師孫武生、非裔男子Bent(班特)涉嫌殺害顏柏萊,依殺人等罪起訴2人;另協助棄屍的美籍男子Hobbie(何傑生)、台籍男子吳宣,也被依幫助傷害致死罪嫌起訴。

新北地院於本月17日上午10點首次開庭時,檢方認為,吳宣身為販毒集團的一員,又知替孫男購買的開山刀具有殺傷刀,有可能用來殺人,因此變更起訴,改成罪刑較重的「幫助殺人罪」。

警方表示,顏伯萊是北台灣大麻供應商,且每次進行毒品交易時,都用同一支手機與毒友聯繫,去年5月開始被警方鎖定,循線逮捕多名與他交易的毒蟲,而顏伯萊也曾因持有大量大麻被員警逮捕,但事後僅接受勒戒,後來他有意淡出販毒生意,又拒絕分享毒品買家資訊,因此孫武生和班特懷疑他是警方線民,決定將其殺害。

▲▼加拿大籍外師遭人殺害分屍,警方找到死者手機。(圖/記者林裕豐攝)

▲加拿大籍男遭人殺害分屍,警方找到死者手機。(圖/記者林裕豐攝)

留在命案現場的兇刀,插在沙洲上,由於沒有生鏽,應該是新品,這讓警方士氣大振,覺得應該就是兇刀,但是送驗後,刀身上不但沒有指紋也沒有血跡,無法直接連結上命案,讓專案小組十分氣餒,只能轉頭去調監視器,但是堤防外的監視器設備老舊,影像模糊,難以確認身分,外界關切此案,破不了案,壓力沈重。

後來傳出兇刀在半夜發生奇怪震動,引發警方注意,決定用最笨的方法,人工搜查兇刀的來源,專案小組成員一家一家找,從永和找到萬華,終於找到賣出刀具的專賣店,利用店內的監視器逮到幫忙買刀的吳宣,再從他口中問出黑人嫌犯班特,後來又從班特得知其餘涉案人,案件才順利偵破。

▲▼加拿大籍男子Ryan遭殺害分屍,警方「以刀追人」才有辦法破案,上圖為與兇刀同款刀具。(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加拿大籍男遭殺害分屍,警方「以刀追人」才有辦法破案,上圖為與兇刀同款刀具。(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警方私下透露,兇手孫武生的腦袋相當清楚,對於偵訊似乎早已做好準備,在5個小時的偵訊期間中僅承認曾經有到過現場,但沒有與死者見過面,甚至與Bent(班特)發生供詞互咬的情況,期間提到女友與家人還一度落淚。

至於非裔男子班特,在偵查中表示,孫武生落網前,他不敢吐實,害怕孫會對他不利;法官庭訊時,他坦承損壞屍體犯行,但是否認動手殺人,還兩度淚灑法庭,哽咽到無法言語。他直言,孫武生殺害顏伯萊後,恐嚇他說他已是共犯,他害怕自己會跟死者一樣被殺害,不得以才會參與分屍;但供詞與孫武生幾乎完全相反。

▲▼永和分屍案主嫌孫武生菲律賓落網畫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主嫌孫武生菲律賓落網畫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法官考量班特坦承損壞屍體,否認殺人,仍見其涉犯殺人罪、損壞及毀損屍體罪犯罪嫌疑重大,加上他為美國籍隨時可持護照出境,因此裁定繼續羈押;至於禁見部分,考量到他偵訊時已對案情多次清楚交代,檢察官就此亦無意見,因此裁准解除禁見。

美籍男子Hobbie(何傑生)部分,他只坦承有買汽油、煙火到現場,但不知孫武生等人在殺人棄屍,否認涉犯幫助傷害致死。但法官認為何男供詞與其他人不符,加上何男在關鍵案情上多次避重就輕,因此認為他仍有勾串可能,訊後裁定續押禁見。

唯一的台籍嫌犯吳宣,他供稱沒有涉案,只是單純買刀跟鏈鋸,但是另外兩名外籍嫌犯都一口咬定吳宣有幫忙,甚至施放煙火當信號,檢方認為吳宣不可能完全不知情,案發時更在命案現場永和河濱公園對岸把風,因此變更起訴,改成罪刑較重的「幫助殺人罪」。

上稿時間:11:04

更新時間:15:04(吳宣改以「幫助殺人罪」起訴)

▼永和分屍案,凶嫌Bent與吳男遭移送。(圖/記者趙永博翻攝)

▲▼永和分屍案,凶嫌Bent與吳男遭移送。(圖/記者趙永博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