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院負責!馬英九推修憲學地方制度「行政院總統府可以合併」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018《媽媽教我的詩》全國兒童創意朗詩大賽頒獎。(圖/記者林敬旻攝)

▲馬英九也拋出修憲議題。(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卸任時拋出修憲議題,建議讓立委擔任閣員,台灣走向內閣制。對此,前總統馬英九16日不同意賴清德建議,因為這一改就完全不是總統制,一改就會被質疑總統還需要職權,反倒是全台22個縣市政府是首長制,對議會負責,行之69年的地方制度格式,可考慮套用到中央,讓總統直接對立法院負責,「人民選出來的總統難道不應該面對國會?如果這樣做,行政院、總統府可以合併」。

賴清德卸任拋出修憲議題,馬英九16日接受廣播專訪也提出見解,他說,台灣被指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這不見得正確,但有時候確實會出現,因此也想想有沒有第三條路,像是22個縣市政府是首長制,對議會負責,可目前是總統不對立院負責,有沒有可能採取總統對立院負責的制度,「這是我們走了69年的制度,有人覺得不以為然,覺得沒有防火牆」。

馬英九說,地方這麼多年經驗,實施起來沒有很大的問題,這69年的經驗不能拿到中央來,他自己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也是春秋兩季都去議會備詢,「人民選出來的總統難道不應該面對國會?如果這樣做,行政院、總統府可以合併」,可以少掉一個機關,還是五院制度,責任沒有變。

「中華民國總統,很少有人像我一樣從總統府事務官做起,對內部行政比其他總統了解多一點」。馬英九說,其實總統府與行政院許多任務重疊,像是總統府都不處理陳情而是轉到行政院處理,疊床架屋的關係導致行政程序比較慢。

馬英九認為,總統制大家會想到美國,內閣制則是想到歐洲或是日本,可台灣或許能把行之69年的地方制度格式拿到中央來,當然要修憲,但變動不是很大,立法院還是立院,委員不能當官員藉以維持權力分立,否則總統制底下委員是閣員領導起來更困難,「可以想想看,不要在總統制、內閣制打轉」。

對於賴清德建議讓立委擔任閣員,台灣走向內閣制,馬英九不同意這看法,他認為,這一改就完全不是總統制,一改就會被質疑總統還需要職權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