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眼神就能知道你在說謊!陸公佈公安影片「黑科技」

▲▼指認,兇手,犯人,嫌疑犯。(圖/視覺中國)

▲大陸可透過人工智慧與監控,進行各種監測和管理工作。(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中電科集團在2018年下旬,發佈了在人工智慧在公安視頻大數據分析領域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點位人流量分析、人員異常行為智能預警、無感知情緒監測分析等,可以掌控人群密度、是否有打架行為與嫌犯測謊等方面,公安部門期望在大陸各地建設一張立體化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網。

中電科集團在2018年10月18日於《中國·南京智慧公共安全高峰論壇》上發佈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

視頻點位人流量分析,也就是透過深度學習和電腦視覺技術,即時統計監控影像中的經過人數和擁擠的情況,或是針對人員密集的場所,建構群體聚集分析。換言之,一個路口的即時人流量、密度以及人群的行走速度,都可以有效掌握。

▲位於北京中關村的「食寶街」,光平日就人潮擁擠。(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可利用人工智慧判定特定地區人潮,圖為位於北京中關村的「食寶街」。(圖/記者蔡浩祥攝)

禁入區域異常入侵預警,系統通過運用學習人體特徵和動作,能發現並標記人員位置,當有人入侵禁止區域或是有異常行動時,就能及時發出警告。

人員異常行為智能預警,通過構建行為運動分析模型和行人姿態分析模型,智能分析判斷出行人是否有快速運動、打架鬥毆等異常個體和群體行為,及時向後台發出預警信息。

劇烈揮手求救識別,利用系統學習人體姿態識別技術,判斷人員向鏡頭的劇烈揮手動作,當有人遇害向鏡頭揮手時,就可以即時通之後方工作人員。

外觀線索識別技術,利用某一監控下的行人圖像,可以在其它不同場景、光線、視角下的影片中準確搜索,並勾勒出其行動軌跡,搜索準確率可以達到90%,可以用於跟蹤嫌犯,或是協助子女或親人走失的家屬。

攜帶物體識別技術,針對特定場所的需求,當有人攜帶敏感物體時,系統會及時預警。

網路直播敏感信息監測系統,智能辨識直播中的敏感訊息,節省9成以上的審核人立。

線上女主播「露胸」色誘網友送跑車 5個月狂傳66部淫片。(圖/翻攝自大陸《澎湃新聞》)

▲大陸可透過人工智能監視直播中的敏感訊息。(示意圖/翻攝自大陸《澎湃新聞》)

審訊場景的無感知情緒分析,通過在審訊過程中,犯人的小動作、細微表情、眼神活動的變化,以及動態心率,犯段嫌犯是否說謊。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統計,2018年大陸國內安防市場規模將達到人民幣7452億元,2020年預計將接近1萬億元。而在《關於加強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工作的若干意見》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實現全預覆蓋、全網共用、全時可用、全程可控。

集團網站指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文簡稱中國電科,英文簡稱CETC)是在原信息產業部直屬的46家電子科研院所及26家全資或控股公司基礎上組建而成,於2002年3月1日正式掛牌運營,主要從事國家重要軍民用大型電子信息系統的工程建設,重大電子裝備、軟體、基礎元器件和功能材料的研製、生產及保障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