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奪命「新馬彎道」要截彎取直了 台鐵將砸6億搬車站改善

▲▼       普悠瑪翻覆 22日現場大景    。(圖/記者張君豪攝)

▲普悠瑪在新馬站翻覆,其彎道號稱是全台最彎鐵道。(圖/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去年普悠瑪號在宜蘭新馬車站翻覆出軌釀18死、200餘人重大傷亡,讓列車高速過彎安全性備受關注。台鐵規劃針對東部20處曲線半徑較小的危險彎道進行截彎取直工程,首度將這次事故地點的新馬站彎道納入改善,預計砸6億搬遷新馬車站,屆時曲線半徑將從306公尺,改為500公尺,規劃明年開工,2022年底完工。

軌道路線曲線半徑越小,彎度就越彎,發生翻覆事故的新馬站曲線半徑為306公尺,根據統計,台鐵全台彎道曲線半徑在1000公尺以下的彎道就有上百處。台鐵東部截彎取直計畫在去年報交通部及行政院,其中16處涵蓋在鐵道局的花東雙軌電氣化中,另外並包含龜山至外澳3處,這次也將原先未在計畫中的新馬彎道納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工務處處長陳仲俊。(圖/記者賴文萱攝)

▲陳仲俊表示,軌道路線曲線半徑越小,彎度就越彎,台鐵規劃針對東部20處進行截彎曲直工程,強化行車安全。(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工務處處長陳仲俊指出,過去因為新馬彎道已完成雙線、電氣化工程,若改掉彎道,整個新馬站就會消失,會影響到很多人,不過在事故後,地方對於新馬站改善接受度高,再加上附近是公有土地,用地取得上問題不大,因此會率先從新馬彎道進行改善,初步規劃2020年開工,2022年底完工。

▲▼台鐵東部截彎取直計畫。(圖/台鐵提供)

▲▼新馬站截彎取直計畫。(圖/台鐵提供)

▲▼台鐵東部截彎取直計畫。(圖/台鐵提供)

根據規劃,新馬站改善範圍自武荖坑橋北端至蘇澳新站,雙線全長約2600公尺,預計會將新馬站北移1440公尺至武荖坑橋北端,距現冬山站約2750公尺、蘇澳新站約2350公尺,屆時新馬站的曲線半徑也會從原來306公尺改成500公尺,工程將耗資6億元。

在截彎取直計畫中,改善幅度最大的則是猴硐到雙溪間,總共要進行16處曲線改善,耗資95.4億。陳仲俊說,由於這整段幾乎都是300公尺半徑彎道組成的路線,最大坡度更達到16.8%,以往北上貨物列車由於坡度大,經常會發生爬不上牡丹車站的狀況,必須另外加掛輔機牽引,也容易造成路線阻塞。

▲▼台鐵東部截彎取直計畫。(圖/台鐵提供)

▲▼猴硐到雙溪間截彎取直計畫。(圖/台鐵提供)

▲▼台鐵東部截彎取直計畫。(圖/台鐵提供)

未來在進行改善後,希望能把彎道曲線半徑放大為1000公尺,坡度降到10%以下,屆時行車會比較安全,也可提高列車速度至130公里,預計可縮短行車時間縮短3~5分鐘。

另外,龜山至外澳間約3.2公里路段共有3處曲線半徑小於600公尺的彎道,由於容易因為大雨導致軌道積水與擋牆坍塌,因此這次也列入計畫做改善防災。改線會避開地質災害區、避免拆遷民房,由於海側已經無改線腹地,因此規劃路線將往西側(山線)偏移,預計改善需耗資19.5億,計畫核定後3年完成改善。

▲▼台鐵東部截彎取直計畫。(圖/台鐵提供)

▲龜山至外澳間約3.2公里路段截彎取直計畫。(圖/台鐵提供)

但陳仲俊強調,為了確保安全,任何路線都有規定速限,因為速度是影響安全的最大因素,隨著彎道彎曲的程度也都會做不同速限,曲線半徑300公尺限速65公里、400公尺限速75公里、500公尺限速85公里,雖然彎道會改善,司機也必須在規定的限速下行駛才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