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機週期逐年拉長 智慧型手機的壽命究竟可以撐幾年

▲▼想讓手機壽命減短嗎?9大壞習慣直接摧毀手機。(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沒有摔壞或泡水的情況下,智慧型手機的壽命通常都在3年以上。(示意圖/達志影像)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智慧型手機的換機率逐年下降,往往一次系統更新、換一顆新電池又可再撐一年,不過在不考慮摔壞或泡水的情況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壽命到底多長呢?

一名大陸網友在網路提問,一般來說一支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壽命有多長,吸引多名網友討論。其中一名回應者指出,一般手機的零組件中除了電池外,螢幕、連接埠、Home鍵都是比較容易壞的,在沒有摔壞或泡水的情況下,智慧型手機的壽命通常都在3年以上。

若不考慮人為導致的損毀,螢幕的使用壽命其實不短,傳統LCD螢幕的使用壽命約在4萬小時至6萬小時之間,近期高階智慧型手機傾向搭載的OLED螢幕壽命則約為3萬小時左右。以平均每日使用3個小時計算,可使用1萬天,也就是27年,不過OLED的螢幕烙印問題確實會大大折損螢幕使用年限。

過去電源連接埠的壽命的確較短,較舊的Micro USB連接埠因有正反之分,很容易損壞,不過現在大多都換成USB TYPE-C接口,不分正反的情況下使連接埠的壽命大增,正常情況下能夠反覆插拔1萬次左右,換算下來也有超過10年的壽命。

▲iPhone X 特色搶先玩:告訴你比 iPhone 8 差別在哪裡。(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後,Home鍵的設計已被徹底取消,多家智慧型手機大廠也漸漸不再有Home鍵的設計。(圖/ETtoday示意圖)

至於Home鍵,以蘋果為例,在iPhone 7之前,蘋果的Home鍵都屬於機械按壓式的,長期使用容易因卡入灰塵、油漬或污漬等,所以過去的iPhone及iPad最容易壞的零件就是Home鍵。不過自iPhone 7後,蘋果的Home鍵已改為虛擬Home鍵,屬不可按壓式,壽命也就大大延長了。到了iPhone X後,Home鍵更是被徹底取消,多家智慧型手機大廠也漸漸不再有Home鍵的設計。

除了外部可視零件外,另一個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手機內部的處理器了,一般人都認為處理器可以用到「報廢」為止,意味著處理器是一支手機內壽命最長的。基本上這種說法沒有錯誤,因為處理器是一支手機中被保護得最好的部件。不過隨著開發人員將應用程式設計得更加複雜、更吃效能後,處理器多少也會因技術限制出現卡、頓的情形。

電子線路也會隨著電容老化出現故障,手機內的電容老化有極大因素是充電造成,手機老化則會時不時出現卡慢、觸控失效、螢幕彩度降低等問題。另外,手機內安裝的應用程式也是影響手機壽命的一大關鍵,不過一支手機的壽命除了要考慮硬體壽命外,最重要的仍是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