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千縣人口持續東流 從戶籍、學生大數據看城市發展潛力

▲▼2019年1月9日,河南鄭州火車站,鄭州火車站人潮湧動,迎來客流小高峰。(圖/CFP)

▲鄭州火車站前人潮湧動。(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恆大集團發布的《中國人口大遷移》報告,在集團內部經濟學家深化探討後發現,中國人口流動從三七分化走向二八分化,3千縣人口繼續東流,未來將持續向一、二線城市大都市圈,以及部分區域中心城市集聚。這些人口流入地區,將會是過去、現在及未來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未來區域及城市發展規劃安排、產業佈局、土地供應等,「因應順應人口流動趨勢」。

▲▼中國3千縣人口持續東流 從戶籍人口、小學生大數據看城市發展潛力。(圖/翻攝自澎湃新聞/恆大集團)

▲中國2011至2016年縣級人口流動統計圖。(圖/翻攝自澎湃新聞/恆大集團,下同)

「人口是一切經濟社會活動的基礎,人口帶來的居住需求更是房地產發展的根基」,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在《華爾街見聞》發布最新一份分析大數據,內容指出,以房地產長期看人口,一二線城市常住人口持續大幅流入,三線稍有流入,四線基本平衡,五六線持續淨流出

從戶籍人口、小學生人數可幫助判斷人口流動趨勢,如果某地戶籍人口淨遷出,表示這個地區缺乏吸引力,常住人口也會大概率流出,從2017年末各省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比較圖可看出,中部城市較東部城市缺乏吸引力,常住人口小於戶籍人口,勞動力向東部一線城市流出。

▲▼中國3千縣人口持續東流 從戶籍人口、小學生大數據看城市發展潛力。(圖/翻攝自澎湃新聞/恆大集團)

▲2017年各省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比較。

不過,2010年以來,部分勞動力回流中西部,東部地區面對工人需求壓力主動推進大學畢業生、技能人才等外來人口本地化,戶籍人口和小學生增速明顯加快,東北地區人口加速流出。2010年後,蘇粵閩浙等東部省份外來人口本地化明顯,鄂川皖湘桂等傳統民工則是輸出大省人口回流明顯,黔豫冀等以傳統民工輸出為主的省分也有所回流,東北三省中黑龍江人口形勢最為嚴峻。

▲▼中國3千縣人口持續東流 從戶籍人口、小學生大數據看城市發展潛力。(圖/翻攝自澎湃新聞/恆大集團)

▲從2010年後,東部外來人口本地化明顯。

都市圈層面來看, 23個千萬級大都市圈人口流動更加分化,當前京津、深莞惠、廣佛肇、廈漳泉、長株潭、重慶等都市圈常住人口、戶籍人口、小學生增長居前,蘇錫常、南京等都市圈常住人口流入雖然放緩、但戶籍人口和小學生依然明顯流入。

▼中國東、西部勞動力向東部沿海城市遷移。

▲▼中國3千縣人口持續東流 從戶籍人口、小學生大數據看城市發展潛力。(圖/翻攝自澎湃新聞/恆大集團)

恆大集團指出,「人隨產業走、人往高處走,人口未來將持續向一二線大城市大都市圈及部分區域中心城市集聚」,這些人口流入地區,將會是中國過去、現在及未來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對於房地產市場而言,把人口流入與置業需求上升直接關聯的傳統判斷需進一步深化,人口結構年輕且常住人口、戶籍人口、小學生三個數據均明顯大幅增長的地區更優。

「各地深化推進戶籍制度、土地制度等改革,進一步消除人口自由遷徙的枷鎖」,恆大集團表示,「儘管當前戶籍制度改革深化推進,但大城市落戶限制仍然明顯,這限制人口向大城市集聚,不利於充分發揮集聚效應、推進服務業發展」;「未來區域及城市發展規劃安排、產業佈局、土地供應等,因應順應人口流動趨勢,房地產長效機制最根本的是人地掛鉤和金融問題,實現供求平衡和需求平穩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