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習五條」內文藏玄機 國台辦前發言人深度剖析

記者蔡浩祥/專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發表對台重要講話,並提出「習五條」、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對此,國台辦前發言人、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長李維一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分析,「和平統一」還是主旋律,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是針對外部干涉勢力和極少數、極端台獨,不應過度解讀

習近平表示,「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干涉勢力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近日不少媒體熱議兩岸「武統」,李維一指出,習近平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論述,是大陸對台政策一貫主張,主要是針對外部干涉勢力和極少數、極端台獨

李維一表示,「習五條」用五個「和平統一」做為論述基礎,主要是延續中共十九大的新時代對台方略,也就是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內容充實、豐富。

▲國台辦前發言人、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長李維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前發言人、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長李維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回顧十九大工作報告,習近平在文末提出黨的「三大歷史任務」,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繼續奮鬥。這是「三大歷史任務」第五度被寫入黨的重要文件。

李維一指出,習近平的講話中,強調「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實現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等,展現對「和平統一」的堅定意志

▲▼總統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陳家豪攝)

習近平用了五次「70年」,兩岸關係從「解放台灣」到「和平解放台灣」,再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透過客觀歷史陳述,突顯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李維一說

另外,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李維一認為,習近平在講話中充分表達對台胞的關愛、尊重、團結、依靠,不僅平等、民主協商,包括尊重台灣社會制度、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提出「新四通」更是過去所沒有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