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狂開加班車!普悠瑪、太魯閣雙人乘務吃緊 改派隨車機務員

▲▼普悠瑪號、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恢復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台鐵現行針對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傾斜式列車全面恢復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在普悠瑪號翻覆事故後,針對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傾斜式列車全面恢復雙人乘務,由司機員搭配一名學習司機員或機車助理,確保行車安全。不過今年春節加班車讓有限人力更加吃緊,為此,台鐵首度培訓傾斜式列車「隨車機務員」,來取代部分人力,訓練約3星期,預計春節前可上線。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台鐵自1月31日起至2月11日止計12天,全線加開各級列車513列次。台鐵機務處行車技術科指出,因應春節加班車需求,讓普悠瑪、太魯閣號的雙人乘務人力安排吃緊,為此,首度籌辦傾斜式列車隨車機務員班,安排運轉規章、車輛構造、故障排除課程,第一期共33人,7日已正式開訓,預計培訓3星期,在春節前上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號、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恢復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台鐵首度培訓傾斜式列車「隨車機務員」,預計春節前上線,補充雙人乘務人力。(圖/台鐵提供)

台鐵表示,完成培訓後的隨車機務員將取代部分學習司機員及機車助理,這樣一來就可抽出更多司機員人力投入加班車,而隨車機務員在列車上將協助司機員呼喚應答工作,幫忙確認號誌等,若遇到列車故障,也可以協助故障簡易排除,讓司機員更專心開車。

但「隨車機務員」目前台鐵僅規劃培訓一批,在ATP系統恢復穩定後,確認真的可以確保行車安全,會再檢討要不要變更雙人乘務作法。

另外,春節人力,台鐵仍規劃「二線支援一線」引來外界質疑,台鐵解釋,二線人員其實是鐵路局的「特種部隊」,他們能夠擔任行車幹部,對司機員做審查考核、教育訓練,是非常優秀的人員,且在操作、路線、技術上並不會生疏,如果不熟路線,怎麼還能考核基層司機員呢?不過,台鐵也透露,在普悠瑪事故後,因為外界聲浪使得二線人員被打得士氣差,影響出來跑車的意願,現階段希望鼓舞員工士氣,一起撐過這段人力青黃不接的艱難時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