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今登場 聚焦7大關鍵盼終止關稅大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談判今天登場,雙方代表團將在北京展開為期兩天的「面對面磋商」,期待能在90天的休戰期達成協議。《彭博》指出,此次談判代表皆為中階官員,預計不會有重大突破,但仍不能小看談判結果,雙方若無法達成協議,關稅大戰將在3月重新開始。

 香港《南華早報》則指出,川普可能在1月下旬在瑞士舉行的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EF)上,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進行會談,預計會有更多高層磋商。《彭博》也整理出此次談判聚焦的7大關鍵議題。

智慧財產權
美國指責中國逼迫美國企業分享敏感技術,並竊取其智慧財產權,這將會是此次談判中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去年川金會結束後,美國就曾表示,這90天的談判將積極討論中國處理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與網路竊盜的問題,促使中國產生「結構上的變化」。中國也宣布一系列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懲處措施,違法企業將限制借貸申請與政府資金補助。雖然中國正草擬相關法案,避免強制性的技術轉移,但魔鬼藏在細節裡,法律內容與執法才是關鍵。

華為與5G技術
華為是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該公司開發的5G設備擁有10%全球基本專利,但長期以來,美國不停指出華為設備會洩漏國家機密,儘管華為不斷否認,美國仍禁止國內使用華為5G設備,同時說服其他國家拒用,目前全球已有澳洲、紐西蘭、英國、法國、日本、南韓確定不採用華為5G設備。

▼華為今年雖仍有參與CES展,但攤位數量將做出下調。(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華為CEO余承東怒回AT&T合作破局:消費者的損失是沒更好的選擇,Huawei,華為。(圖/Huawei)

中國製造2025計畫(Made in China 202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中國製造2025」勾勒對中國大陸未來的藍圖,使中國大陸成為高科技產業的領導者,內容涵蓋機器人、資訊科技到綠能車等領域。此計畫激起白宮憤怒,認為此舉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章,用國家力量介入企業將造成不公平競爭,因此川普對計畫中的重點產業商品課徵關稅。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認為此計畫的長期經濟目標相當重要,為了平息貿易戰,中國願意修改計畫,將部分產業往後推遲10年。

能源
貿易戰已經打亂原本兩國應達成的能源「甜美交易」,因為美國正逐漸為全球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國時,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買家。中國若在談判後取消液態天然氣的報復性關稅,可能會有助於重振經濟,但長遠來看,美國仍希望恢復雙方信任,以說服中國企業在美國天然氣出口計畫中,投入數十億美金的資金。

農產品進口
投資人關注中國是否取消對美國農產品(大豆、玉米、棉花等)的報復性關稅,美國政府資料顯示,出口大豆有62%都是賣給中國,川普先前就承認貿易戰對黃豆和其他美國農產品的影響。若是談判失敗,中國也可能會取消過去幾週發布的大豆訂單。

▼中國停止進口黃豆讓美國農民損失慘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大豆,黃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汽車關稅
中國在1月1日暫時取消對美進口車輛的25%報復性關稅,以減緩雙方貿易的緊張關係。到去年11月為止,中國汽車的銷售量已經連續下滑6個月。

▼特斯拉去年被迫調漲20%的售價。(圖/路透)

▲▼特斯拉。(圖/路透)

銀行市場准入
中國政府承諾准許外資金融機構進入市場。去年11月瑞士銀行集團(UBS AG)成為第一家進入中國市場的金融機構,取得當地一間合資企業的過半股權。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估計,除非有重大的經濟改變,否則到2030年,外資銀行與證券公司每年在中國的利潤,可能會超過320億美元(約台幣9840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