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全面降准後...下一步降息? 交行連平:今年機率低

▲▼人民幣及匯率。(圖/CFP)

▲人民幣及匯率。(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中美貿易戰、經濟結構轉型等內外因素,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日前宣布全面降準4碼,開年即出手救市,但針對人行的下一步是否降息,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由於邊際效益有限,「今年機率低」。

人行4日傍晚宣布降低存款準備率,預估放出1.5兆元人民幣的資金,利多消息一出陸股5日便開出紅盤,外界認為有助整體經濟發展應對貿易戰的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中央開年即全面降準,有分析指稱,按照大陸2014到2016年時,政策「先定向後全面,先降準後降息」的路徑,未來降息可以期待。

▲▼中國人民銀行。(圖/CFP)

▲中國人民銀行。(圖/CFP)

對此連平在出席5到6日於上海舉辦的「2019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年會」時,表示「降息今年來看概率比較小」。因為當前的利率水平其實已經是很低了。並強調確保「穩增長」,是今年推行貨幣政策的首要任務。

連平指出,現在來看經濟成長放緩的壓力越來越大,主因是去年第二季後,美國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所致,讓匯率面承受比過去更大的壓力,因此他列舉今年大陸經濟發展將面臨四方面的挑戰。

包括一,在經濟穩定增長和美聯儲加息週期之間取得平衡。二,穩增長和穩槓桿的平衡。三,來自於扶植民企和控制房價之間的平衡。四,推動出口和控制資本外流,這兩者之間的平衡。

因此連平建議,未來中央的貨幣政策,應該首先保持它的獨立性。再來,短期內應以穩增長為主要方向,扮演好「平衡器、調節閥」的角色。

連平認為,未來中央貨幣政策工具搭配使用的「多元化」趨勢,將越來越明顯,譬如近年SLF、MLF等創新工具的出現。但他也提到,在降息方面人行應會比較審慎,今年降息的機率比較小。因為繼續降息的邊際效益越來越有限,卻會對利率、資本流動等平衡帶來壓力,「所以對再降息要打問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