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達佛斯論壇會川普? 港評論員:中美間下台階的角色

▲普丁,王岐山。(圖/路透社)

▲王岐山被譽為「中國救火隊長」。(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帶中國代表團前往瑞士達佛斯(Davos),出席當地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會議於1月22至25日舉行。這也是川普第2次出席論壇,外界都很期待到時川、王兩人是否會面。香港時事評論員劉斯路說,「王岐山身分微妙,可以扮演中美高層間「下台階」的角色。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王岐山一向被視為中國的「救火隊長」,在外交表現方面謹慎,專門協助處理高難度的工作。但報導引述消息表示,目前還不知道川、王兩人是否會在達佛斯論壇上會面。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斯路對此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王岐山目前在中國高層的角色頗為微妙,雖是國家副主席,卻不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但因為他仍是習近平最親近的人,常扮演習近平的顧問和特使角色,「習近平不方便去的地方或不能做的事,都可能由王岐山代替。」

劉斯路在訪問中表示,「王岐山就像中共一些退居二線的領導人,比如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當年雖退居二線,但仍有影響力。」

▲王岐山於創新經濟論壇上致詞。(圖/翻攝新華社)

▲王岐山於創新經濟論壇上致詞。(圖/翻攝新華社)

王岐山於2018年11參加新加坡「創新經濟論壇」時說,經濟全球化的急遽變化衝擊全世界,使部分國家內部發生變化,暗批美國單邊主義嚴重影響國際政治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