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講九二共識? 吳敦義: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就講過

▲國民黨中常會 黨主席吳敦義 民眾場外鬧場要吳敦義下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5日強烈呼籲國內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6日表示,民國89年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回答立委詢時就親口說過「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現在卻政治性、選擇性健忘,還要各政黨都不要再提九二共識,有夠荒唐!

吳敦義說,蔡英文在陳水扁內閣任陸委會主委,89年7月6日立院接受立委質詢,蔡當時答詢說「我們兩岸之間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在1992年兩岸談判過程,我方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雖說法順序不同,但至少「她懂得有九二共識」要求在立委去翻國會公報,就有這一段。

他指出,畢竟兩岸因有1992年,談判過程對國家的定義沒有完全的共識,所以後來海基會就把兩方所談的論述,就從結論中找相近的說法,當時李登輝總統核定了這個資料,全文35字11月3日傳真到大陸,內容共35個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對方回電並在11月6日回應表達尊重與接受,有此基礎後來才有辜汪會談、馬習會。

他強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講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等等與九二共識並不一樣,習的談話是延伸自己的想法,這與九二共識無關「一個字都沒有關聯」;蔡英文是「完全忘掉了自己答覆立委的質詢」、「蔡總統漠視九二共識歷史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