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不要她2020拼總統連任 蔡英文反問:誰是獨派

▲▼總統蔡英文下午邀記者入官邸茶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下午邀記者入官邸茶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與記者在官邸茶敘,針對部分獨派人士反對她2020尋求連任。她笑著說,獨派有獨派想法,都會尊重,不過她也反問,「話又說回來,誰是獨派?獨派也有很多人有不同意見。」

對於民進黨陷入低迷,甚至還有蔡英文可能不會爭取2020年總統連任的說法。蔡英文下午找媒體入官邸茶會時表示,在黨主席選完後會有下一階段的整隊,整隊完後,會把過去累積的政策,讓它有效率、快速地浮現,讓人民感受到。

蔡英文說,過去兩年半來,國家不是沒有在進步,國家是有在進步的,經濟狀況是有在好轉的,但大家看到的都是總體的現象,一般人可以感受到的,還是有距離。

因此,蔡英文認為,必須用短期政策,把國家的進步、國家經濟發展產生的成果,拿來做分享,「這叫做福國利民」。她強調,在政策上有很多選項,要把國家總體經濟發展成果,拿來做人民照顧跟分享。

蔡英文說,過去兩年半來,用很大的力量讓台灣經濟轉型加速,也規劃了很多的投資案,同時也改善投資環境,希望讓企業界、外商在台灣投資;而在過去兩年半來,這樣的結果,希望在明年可以看到效果浮現,「希望這些效果可以快速呈現出來讓人民感受到,經濟發展用政策手段讓人民感受到」。

另外,對於年輕選票流失的問題,蔡英文指出,有些做不到,年輕人比較不滿意,好比勞動法規,在一例一休時引發的爭議,「我們不能做到完全他們要求的,因為必須考慮到短期中小企業,能否跟著上新勞動標準」。

蔡英文強調,必須要顧慮他們的能力,她也知道年輕人有些不滿,但如果他們平心靜氣進氣看,或許做不夠好,「但我們盡力在做,我們盡量讓年輕人負擔降低。」

在明年的政策規劃上,蔡英文說,政府前階段所布的局,開始進入到比較緊湊的時間階段,如社會住宅進入高峰期,都更速度加快,前瞻建設要進入比較緊密的期間,這些國家的投資項目,國家所規劃的重大計畫都在實施,投資面可看到投入會增加。

蔡英文說,事實上已看到營造業吃緊,因為公共工程量大,會進入第二階段,國防產業也都緊鑼密鼓在做,國防預算投入國防投資增加,如中科院很多研發跟製造,需要年輕工程人員的量大,「不但是經濟投入會增加,相對會提供年輕人比較好有未來性的工作。」

此外,蔡英文也指出,日前經濟部有表示,今年五億元以上投資超過去年很多,明年開始進入投資期間,如半導體場幾個重大投資案,投資面上講,明年經濟雖雖有世界因素影響,但國內投入公共建設,或者重大投資案會陸續來,對經濟有注入動能的機會。

蔡英文特別強調,經濟透過結構性改革,把工作機會優質化後,薪資就能成長,但這需要時間常,政府現在就面對這問題,所以必須有短期性作法,例如鼓勵加薪,去年經濟回溫時,企業普遍獲利狀態不錯鼓勵加薪,明年報稅,大家就會發現,一定金額以下收入者,不用繳稅。

蔡英文指出,她知道年輕人在2016年,對她期待很大,希望看到很快效果出現,有些事情確實需要一些時間,年輕人生活負擔,政府也希望改善,如最低薪資,這幾年調了3次,尤其時薪者,因為很多年輕人是時薪工作者,「我們調,對他們是有幫助的,這些我們一再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