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政體制快速消耗閣揆? 蔡英文坦言:確實有一些地方不清楚

▲▼總統蔡英文邀請記者入官邸茶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邀請記者入官邸茶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憲政體制上,我國介於總統制、內閣制的模糊地帶,導致閣揆、內閣快速消耗的問題,總統蔡英文28日在官邸與記者茶會時坦言,確實有一些地方不清楚,不過幸運的是,她跟前後任行政院長配合狀況都不錯,但也承認不是百分之百沒問題。

蔡英文表示,目前的憲政確實有一些地方不清楚,這造成每個人在解釋的時候,有不同的解釋,而歷來也都靠總統跟行政院長之間的相互配合,讓政策可以形成,可以順利來實施。

「那我應該覺得我自己比較幸運」蔡英文笑著說,第一任、第二任的行政院長對她來講,配合狀況都不錯,但也不會說百分之百的沒有問題,還是會產生一些要進一步溝通或釐清的事。

因此,蔡英文認為,可以來檢討,可以想一想憲政體制哪些地方可以讓實務上,產生的問題,是不是可以來進一步的檢視。

蔡英文說,任何要處理的問題,有很多學者有不同看法,但國內實踐的經驗更為重要,所以希望把過去這幾年,甚至幾十年來的憲政體制,所產生需要檢討的問題,可以做一番討論,這在民進黨黨代表大會時有提過,民進黨智庫也有做一些討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主持107年行政院年終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