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成功追蹤「F-22隱形戰鬥機」 美軍:看到還是打不到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22隱形戰機被解方軍追蹤。(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解放軍聲稱反隱形雷達在東海成功追蹤到美軍F-22隱形戰鬥機的飛行軌跡,雖然國際間認為這是大陸的官方宣傳或推銷軍火的說法,但是美國媒體則認為,在物理學上雷達追蹤到F-22是有可能的,畢竟隱形技術不是讓戰機穿上隱身衣,只能延遲或混淆雷達的監測。

美國媒體《國家利益》報導指出,F-22被雷達偵測到是很有可能的事,如果F-22只是在執行渡運任務(ferry missions),很可能會攜帶外部油箱,那這個狀態就不算隱形配置,或是執行例行性的操演任務時,也會在機腹配備盧納堡(Luneburg)透鏡,增加在雷達上的截面積。

即使F-22在戰鬥配置狀態下,也是有可能被敵人的雷達看見,任何達到戰鬥機大小而且具有尾翼構造的物體,不論是F-35、SU-57、殲-20、殲-31,都會在雷達上產生訊號,這是基本的物理原理,隱形戰機表面必須經過優化處理,才能避開C頻、X頻、Ku頻與S頻的頂端頻率,一旦頻率波長超過某個閾值並產生共振效應,低觀測性戰機的雷達訊號特徵就會出現「階躍響應」(step change),當戰機上的某個特徵(如尾翼)小於特定波長的8倍時,就會發生這種共振反應,即使每架戰機表面塗滿了機收雷達波的塗料,還是無法把不同頻率所產生的雷達訊號,縮小到2英尺以下的截面積。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看得到F-22也沒用,因為無法提供導引軌跡給武器系統。(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S頻或L頻等民用空中交通管制雷達,可以追蹤到隱形戰機,但是一位五角大廈的空軍官員指出,這些低頻波段無法提供導引軌跡給火控系統或導彈使用,「就算你看到戰機,你也沒辦法開火控系統殺死他」。

話雖如此,俄羅斯,中國和其他國家也正在開發先進的UHF和VHF頻段預警雷達,使用更長的波段上他們的戰鬥機能夠知道敵人的隱形戰機來自何方,但UHF和VHF的問題在於分辨單元太大,也意味著作為武器導引的精度不足,就像美國一位海軍官員一直提出的,「執行任務真的需要隱形裝置嗎?當敵人看到你,卻不能做任何事,還不是一樣」

有一些業內專家認為,高速數據鍊和低頻相控陣雷達(AESA)的組合可以產生可供武器系統需要的軌跡導引訊號,美國海軍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都曾提出利用E -2D做為數據鏈串接平台的概念,運用APY-9雷達將作為傳感器,並以Link-16數據鍊為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導引AIM-120空對空導彈,也能以數據鏈導引巡洋艦或驅逐艦上的神盾系統SM-6導彈,對SPY-1雷達視界外的目標發動攻擊,這意味著APY-9的確可以生成導引武器的軌跡訊號。

▲▼美軍EA-18G咆哮者電戰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未來隱形戰機會應常與EA-18G咆哮者電戰機聯合作戰。(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這種運用低頻相控陣雷達與數據鏈的綜合作戰形態,意味著隱形戰機必須與EA-18G咆哮者之類的電戰攻擊平台聯合作戰,也因此五角大廈一直在支持有關電子戰與網絡戰的投資。正如同一名空軍官員解釋,「隱形和電子攻擊存在協同關係」,因為偵測是以信號噪音比為基礎,低可觀測量的隱形功能會降低信號,而電子攻擊則會增加噪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