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死豬棄屍水溝!獸醫初驗「沒有發紺」 縣府:PO文男恐觸法

▲▼花蓮男爆「斃死豬棄水溝」!30分鐘8000網灌爆「秒刪文」 農委會回應了。(圖/翻攝爆料公社)

▲謝男以「防疫首傳破洞」、「非洲豬瘟」等字眼PO文,恐已觸法。(圖/翻攝爆料公社)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散播迅速,台灣農委會繃緊神經、嚴加防堵;但花蓮一名謝姓男網友25日以「感染非洲豬瘟」為題,爆料有養豬戶將斃死豬隨意丟棄水溝。消息曝光後農委會也緊急滅火,表示國內目前尚未有疫情傳出,「肯定是假新聞」;而PO文的謝男也遭到網友砲轟,如今其身分進一步曝光,2014年還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花蓮縣議員,在地方上小有名氣。

謝男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PO出數張照片,多隻死豬遭人惡意棄置在偏僻的水溝內,謝男還撰文直指「獨家目擊!台灣防疫首傳破洞,花蓮縣爆發疑似豬隻「感染來自非洲豬瘟,集體暴斃死亡後,被養豬戶隨意丟棄偏僻排水河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男爆「非洲豬瘟屍體」棄水溝!30分鐘8000網灌爆 他秒刪文。(圖/翻攝爆料公社)

▲6隻斃死豬屍遭人惡意棄置在偏僻的排水溝內,現場惡臭沖天。(圖/翻攝爆料公社)

花蓮縣府獲報後不敢大意,壽豐鄉公所也立即派員前往勘查,並通知防疫所獸醫到場,經初步勘驗,6隻死豬體表並未發現非洲豬瘟發病特徵「發紺」,即皮膚表面血管脫氧後使皮膚帶青色的徵狀,死於豬瘟的機率大幅降低,但仍不敢大意,現已採樣豬隻臟器送驗。

由於謝姓男子在未確認、查證的狀況下,即指斃死豬死於非洲豬瘟,引起社會恐慌,網友也群起砲轟,怒批「根本是在造謠!」謝男於34分鐘後也緊急將文章刪除,隨後未再作出任何表示。

記者追查,謝男在花蓮當地小有名氣,過往經歷也相當輝煌,2014年時還曾代表花蓮第三選區參選議員,但最後卻只拿下158票,為該選區得票數最低的候選人。

花蓮縣府也指出,謝男PO文用字太過驚悚,且也與事實悖離,造成社會恐慌,已經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依法可處新台幣5萬至100萬元罰金,呼籲民眾若發現動物疫情訊息應立即通報相關單位處理,切勿自行上網發布,以免觸法。

▲▼花蓮動植物防治所傍晚已派員到場,準備採樣及消毒。(記者王兆麟翻攝)

▲花蓮動植物防治所傍晚已派員到場,準備採樣及消毒。(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