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年第一場雪要來了!高山降雪機率曝 全台迎「近10年天氣最差跨年夜」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周四晚起,新一波逼近冷氣團等級的冷空氣南下,30日起全台濕冷,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望降下今年第一場雪。(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更新:有網友稍早在PTT上指出,氣象局的一周預報,12月31日晚上幾乎都寫陰時多雲短暫雨或雪,有沒有八卦?484壞掉了?對此,氣象局回應,確實是系統出問題,圖片代碼有誤,導致出現下雪符號,在更新過後,預報已恢復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第一場雪可望出現!周四起逼近大陸冷氣團等級的冷空氣南下,至少一路影響到元旦,周四晚起至周六,北部東北部轉雨,低溫下探14、15度,周日後再加上南方水氣移入,跨年夜、元旦全台都有下雨機會。由於水氣多、溫度低,氣象局也預估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出現今年第一場雪,以玉山最有可能。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周二三冷空氣強度減弱,各地溫度回溫,雨勢減緩,但周四晚起,更強一波冷空氣南下,強度接近大陸冷氣團,預計至少影響到元旦。屆時,中部以北最低溫下探14、15度,南部17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表示,熱帶低壓有成颱機率,估周日、下周一進入南海。(圖/氣象局/下同)

由於這波冷氣團偏潮濕,周四晚(27日)起至周六(29日),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就會開始下雨,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但周日(30)起,再加上南邊熱帶擾動影響,水氣會移上來,全台都有下雨機會,其中北部、東北部雨量多,跨年夜當天全台雨勢也會持續。

跨年31日全台天氣
北:15~20度 雨勢持續久
中:16~23度 短暫雨
南:18~24度 短暫雨
東:16~21度 短暫雨

由於30日後水氣變多,氣溫也下滑,今年3000公尺以上高山首度出現降雪機會,以玉山最有可能,不過賞雪勝地合歡山機率相較不高。李孟軒說,今年高山降雪時間點偏晚,去年玉山在12月6日就降雪,平均高山降雪約都在12月23日以前,但2015、2016年其實還更晚,分別在1月3日及1月16日。

另外,位於南海的熱帶擾動不排除生成為第30號颱風「帕布」,目前結構上比較差,預估還要幾天才有機會生成,30日左右會最接近台灣,氣象局將持續觀察後續對台灣的影響。

準帕布颱風。(圖/翻攝JTWC)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最新預測該熱帶低壓路徑。(圖/翻攝JTWC)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日(30日)至下周二(1日),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無論是否發展成今年最後一個颱風,其外圍環流輸送南方暖濕空氣,與北方冷空氣在台灣附近輻合,而產生雲雨帶。

除了迎風面有明顯降雨,視熱帶擾動的相對位置,有段時間中南部降雨機率會大幅提高、也有明顯降雨。模式模擬也顯示,北台灣周日至下周二(30至1日)降雨機率皆很高,天氣很濕冷;但中南部跨年及元旦升旗的天氣,是否正巧遇上降雨機率提高,濕涼微冷的時段?因與熱帶擾動的位置有關,有「不確定性」,模式還在調整、需持續觀察。

▲▼跨年夜水氣多。(圖/翻攝自天氣風險公司FB粉絲專頁)

▲跨年夜水氣多,天氣風險估,可能是近10年天氣較不理想的跨年夜。(圖/翻攝自天氣風險公司FB粉絲專頁

天氣風險公司則預估,目前看來跨年前夕將有「南方大量水氣北上」,降雨明顯的時間點大約在「周日晚上-跨年夜」,不只北台灣,全台各地都可能有些雨勢,有機會是近十年天氣較不理想的跨年夜,如果有安排活動,建議事先準備雨天備案。

以2009年以來12/31在台北市信義區有下雨的時段統計,都不是在深夜的倒數時間。看起來台北101今年很有可能是第一次在雨中跨年!

2009/12/31 (10:00-11:00) 雨量0.5mm
2011/12/31 (02:00-07:00) 雨量3.0mm
2017/12/31 (03:00-04:00) 雨量0.5mm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距離跨年夜的時間還久,要關注菲律賓東南方的熱帶擾動96W,未來可能逐漸增強、向菲律賓後進入南海,而這個擾動正是影響跨年夜前後的天氣系統,變數頗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