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布颱風最快周四生成全台雨 「台北101很有可能首次在雨中跨年」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12月29日到元月2日有4天連假,許多民眾已經安排好要跨年了。但根據目前氣象預報,全台都有降雨機率。(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位於帛琉東方近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周四(27日)下半天、周五(28日)有增強為颱風的機率,且周日(30日)起到元月2日4天受到水氣影響,全台都有雨。對此,天氣風險公司指出,今年「有機會是近10年天氣較不理想的跨年夜」,且台北101很有可能是第一次在雨中跨年。

陳伊秀受訪時表示,今天(25日)白天有空檔,基隆北海岸、宜蘭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花東地區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多雲、多雲到晴;大台北晚間有點水氣、飄點雨,桃園以南白天和晚間天氣沒什麼差別。她說,清晨各地低溫18到20度,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淡水的17.6度、宜蘭17.8度;白天北部高溫估23、24度,中南部、花東約25到28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觀測,目前在帛琉東方近海有一個熱帶低壓,向西北移動,時速15公里。陳伊秀表示,有成颱機率,最快周四下半天到周五是關鍵期,估周日、下周一進入南海,屆時位置若偏北,台灣水氣就較多,反之若偏南水氣則沒那麼多,還要再觀察。但她表示,目前預報來看,周日起到元旦2日全台水氣都多。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30號颱風帕布(Pabuk,寮國提供,一種大淡水魚)。

▼陳伊秀表示,熱帶低壓最快周四下半天、周五成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至於周四有另一波冷空氣報到,陳伊秀指出,比周一這波冷,但強度還不至於到達冷氣團,不過因濕冷所以感受較冷。

氣象局提醒,周五、周六(29日)是這波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由於整天雲多、有局部短暫雨,感受偏濕冷,中南部則是早晚偏冷、日夜溫差大;夜晚及清晨最低溫度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14、15度,其他各地約16、17度。

氣象局表示,周日、下周一雖冷空氣強度稍減,但由於南方雲系北移,台灣附近水氣明顯增多,因此迎風面地區仍持續下雨,其中北部及東北部整天下雨時間長,中南部天氣則是相較日前轉陰、轉雨;而若溫度與水氣影響的時間有配合,3000公尺以上高山將不排除出現降雪,整體來說全台皆偏濕涼。

▼陳伊秀表示,熱帶低壓有成颱機率,估周日、下周一進入南海。(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下周二(元旦)至下周四(1月3日)仍為受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北移影響的天氣型態,各地又濕又涼,北台灣整天陰雨,其他各地也有短暫雨。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指出,目前看來跨年前夕將有「南方大量水氣北上」,降雨明顯的時間點大約在周日晚上到跨年夜,不只北台灣,全台各地都可能有些雨勢,有機會是近10年天氣較不理想的跨年夜,如果有安排活動,建議事先準備雨天備案。

天氣風險也整理2009年以來,台北市信義區12月31日有下雨的時段,都不是在深夜的倒數時間,「看起來台北101今年很有可能是第一次在雨中跨年」。天氣風險也說,但距離跨年夜的時間還久,要關注菲律賓東南方的熱帶擾動96W,未來可能逐漸增強向菲律賓後進入南海,而這個擾動正是影響跨年夜前後的天氣系統,變數頗大。

●天氣風險整理2009年以來,台北市信義區12月31日有下雨的時段:

1、2009/12/31 (10:00-11:00) 雨量0.5mm
2、2011/12/31 (02:00-07:00) 雨量3.0mm
3、2017/12/31 (03:00-04:00) 雨量0.5mm


►►►30號颱風「帕布」最快周四生成擾跨年! 連假全台濕涼高山可能下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