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傳ATP被關閉!淡海輕軌履勘爭議...交通部允開啟ATP重勘

▲淡海輕軌,輕軌,捷運,新北捷運,淡水,列車,進出站,列車運行,軌道。(圖/記者謝婷婷攝)

▲淡海輕軌履勘爆爭議!交通部已允諾「開啟ATP重勘」。(圖/記者謝婷婷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於日前完成淡海輕軌履勘,但當天竟驚傳ATP自動保護系統被關閉,引發爭議。就有立委昨(24)日於立法院提出質疑,並要求交通部一周內要讓新北捷交出履勘當天的行控紀錄、司機行車日誌,而交通部同意辦理,也承諾會由履勘委員在ATP正常運作下重新勘查!另外,也有立委擔憂,新北捷機廠明年8月才會完工,在這之前列車直接露天維修,恐導致列車受潮和鹽害。

立委鄭寶清指出,淡海輕軌每輛列車花350萬元加裝ATP,而新北捷董事長陳建宇、總經理吳國濟卻認為「不需要設置ATP」,但矛盾的是淡海輕軌高架路段有6%陡坡與2個90度轉彎,規劃初期就已認定需要設置AT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寶清也質疑,交通部原訂履勘地點為機廠與行控中心,結果最後卻改成初期維修區和初期行控中心,但其實機廠要到明年8月才會完工,而造價1.2億元的列車目前直接露天維修,恐怕會導致列車受潮以及鹽害。

▲淡海輕軌,輕軌,捷運,新北捷運,淡水,列車,進出站,列車運行,軌道。(圖/記者謝婷婷攝)

▲機廠明年8月才會完工,在這之前列車直接露天維修,可能會受到受潮或是鹽害影響。

此外,鄭寶清也要求交通部一周內要讓新北捷提供呂刊當天的ITMS行控紀錄與司機行車日誌,並同時要求新北市府提交關閉ATP的SOP,對此,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已承諾辦理。

針對淡海輕軌履勘爭議,立委陳素月則要求交通部檢討,尤其是新北捷事後回應「可以不用加裝ATP」,更是讓人憂心。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已經履勘通過,但履勘委員尚未檢視駕駛室,至於ATP是否被隔離則不得而知,但是在列車正常運行的情況下,應該要開啟ATP並進行各種測試。王國材也承諾,會要求履勘機電組委員在ATP正常運作下再次勘查。

王國材說,之後也會要求新北市府提供行控中心的連線資料,並由履勘委員檢視;王國材認為,當司機試圖加速時,裝設ATP的好處就在於能夠「避免人為疏失」,也是現行新車種的標準配備,限速若是50公里,但行車速度卻超過5公里以上,列車就會在有裝設ATP的情況下自動剎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