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派大法官「倒戈自由派」 美最高法院5比4硬擋川普庇護禁令

▲▼美國最高法院。(圖/路透)

▲位於華府的美國最高法院外觀。(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阻擋中南美洲難民湧入美國,上月宣布禁止所有經由美墨邊境非法入境者向美國申請庇護,但禁令隨即遭聯邦第九上訴法院駁回。美國最高法院再讓川普碰壁,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茲「倒戈」加入4位自由派法官的行列,駁回執行庇護禁令的申請。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川普的庇護禁令政策,從官方口岸以外的地方越過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的移民者,沒有資格申請庇護。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上月就已經對川普批評司法一事發聲譴責,21日更與自由派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布雷爾(Stephen Breyer)、凱根(Elena Kagan)和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共同對抗政府。最終,美國最高法院以5比4的票數,拒絕讓華府執行這項政策。

美國最高法院沒有解釋裁決原因;美國司法部則對這項決定表示失望,稱全美各地對川普的政策祭出25項禁制令,形容是「史無前例」。司法部史塔福(Steven Stafford)說,「法院沒有通盤考量此案的法理依據,我們會繼續捍衛行政部門對庇護福利的合法權限」。

第九上訴巡迴法院先前以可能違反聯邦為由,將川普的庇護禁令予以駁回。法官認為,美國聯邦法律允許任何移民都有權利在美國申請庇護,司法機構不能另立新法,總統也不能改寫法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