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陸研究生報考破290萬人 提高競爭力成首要動機佔36%

▲▼考研。(圖/中新網)

▲▼2018年是恢復研究生教育40週年。(圖/中新網)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2019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考試22日拉開帷幕,今年報考人數史上最高,達到290萬人,比去年激增52萬人,21.8%的增幅創下40年來最高紀錄,學生報考研究生(簡稱考研)的頭號原因是想增加就業競爭力。廣州暨南大學一名學生表示,「通過讀研積累人脈和資源從而更好找到工作吧。」

根據《中國教育線上》12月20日發佈的《2019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近年來,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呈現快速上升趨勢,其中,河南省、江西省、河北省增幅較大,分別達到25.6%、24.8%、22.1%。在今年的考研報名人數構成中,非應屆生佔比上升較快,逐漸接近半數,成為考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報告顯示,2017高校研究生招生數量從59萬人增長至72萬人,博士招生從7.7萬人增長至8.4萬人。2007年以來,碩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每年的增長率大多維持在4%左右,而在2017年碩士研究生增幅擴大至22%,博士研究生增幅擴大至8.5%。

從科系上看,教育學、管理學、理工學的招生增幅最大,分別達到5.4萬、25萬、11.6萬人,較上一年增幅達到70%、27%、61%。

報告指出,就業壓力大、提高就業競爭力是民眾考研的首要動機,佔比36%,其次是繼續深造,提高學術研究能力,佔比21%,第三是為了獲得學歷、學位證書,佔比17%。

就讀廣州暨南大學廣播電視系的大四學生表示,自己大三就開始準備考試,想要通過考取更高的學歷來增加就業競爭力,「通過讀研積累人脈和資源從而更好找到工作吧。」

也有學生是因為讀了三年後發現,未來想做的職業和在學專業沒有關聯,選擇考取研究生重新學習。廣州暨南大學一名會計系學生因去旅遊公司實習後,找到了心儀工作方向,決定報考旅遊管理專業碩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