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曾拒簽馬王政爭和解書 王金平:我又沒關說幹嘛簽

▲▼國民黨團歡送高票當選縣市首長委員餐會,王金平。(圖/記者徐斌慎攝)

▲王金平證實「馬王政爭」時拒與馬英九和解。(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發表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書中重提馬王政爭,並曝光當時馬英九曾主動建議雙方共同聲明並召開記者會,希望王金平為了關說案、他為了造成政局紛擾同時向社會道歉,但最後破局,王還讓黨內高層吹冷風苦等。王金平21日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會長交接典禮時表示,當初確實有這件事,但當時和解書的內容,等於是要他承認關說,「我又沒有關說,為什麼要簽這個東西?」

立法院次級問政團體厚生會中午舉行第27屆新舊會長交接典禮,新任會長為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副會長是民進黨立委黃秀芳、秘書長是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都出席。

同樣出席活動的王金平受訪表示,他還沒有看馬前總統的新書,但凡事有大是大非,「我沒有關說,幹嘛要道歉,這距離關說多遠,你們自己去看」,那為何他要簽和解書?但王金平也說,他尊重馬英九的說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

至於王金平是否曾兩度拒絕搭配馬英九競選正、副總統,他坦言,馬當年確實曾請國民黨前秘書長詹春柏找他討論,但拖了2個多月,黨內決定改找蕭萬長。而在2011年時,馬也曾請時任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邀集一些地方人士到他家,要他從副總統、立法院長兩個職位中選擇一個,但王金平當時只說要慢慢考慮。

不過,對於選不選總統,王金平曾說「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他今天表示,在立法院的貢獻不會比副總統少,他也待得很習慣了,至於未來會不會選總統,這要看一個「緣」字,「緣成熟了才會知道怎麼走」。

馬英九的書內,還提及「九月政爭」讓太陽花學運沒辦法收拾,更批「太陽花害死台灣」,對此,王金平說,他尊重馬的說法,但應一碼歸一碼,當時學生是不滿國民黨的召委的一些舉動,才到群賢樓前靜坐,之後衝到議場前面把玻璃打破,進去後決定不出來了,才形成太陽花學運的開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