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側寫/「不一樣的知台派」 周波作風親和 仰慕台灣經營之神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邁入第九屆,上海代表常務副市長周波,是首屆時任市長韓正後層級最高的陸方與會官員。周波對台灣的了解,也與過去專注「對台工作」的「知台派」不同,來自本身企業界任職時的經驗,2013年以來,擔任副市長主管經濟與台商熟捻,訪台期間作風親和,有望協助推進務實經貿合作。

▲▼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參訪內科企業-台達電 鄭崇華、鄭平 周波、鄧家基、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圖/記者屠惠剛攝)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受訪,作風親和(左)。(圖/記者屠惠剛攝)

周波1962年生,2008年進入上海市政府工作前,曾任上海氯鹼化工PVC廠副廠長、總經理等職,2013年就任上海市副市長、2017年任常務副市長,主要分管經濟、財經方面工作,雖現年56歲年紀不大,但在上海經濟面向的工作領域可以說是「老資格」,也因為在台商大本營任職的原因,與許多台商熟捻。

▲▼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參訪內科企業-台達電 鄭崇華、鄭平 周波、鄧家基、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圖/記者屠惠剛攝)

▲周波來台參訪台達電。(圖/記者屠惠剛攝)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2016年以「上海市長代表」身分訪台參加雙城論壇,但因敏感身分引起較大風波的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以及過往訪台重要大陸官員多與台辦系統有關,知台背景和目的主要來自「對台工作」,周波雖也可以被視為「知台派」,但對台灣的了解來源卻大不相同。

日前於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行前記者會上,周波就坦言自己「和台灣還算有緣」,未到就先「搏感情」,表示當年任職化工產業時,曾與台塑集團有過合作,還特別提到台塑集團創辦人、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是他非常仰慕的企業家。

不只如此,曾於18年前來台隨團參訪的周波,在訪台前、訪台期間的多個場合上,都提到對阿里山、日月潭的美景印象深刻,懷念台灣民眾的熱情,對士林夜市的美食念念不忘,期待品嘗蚵仔煎、大腸包小腸等。

▼上海市政府代表團抵台,周波與在機場外守候的台北市上海崇明同鄉會成員握手。(圖/讀者提供)

▲▼上海市政府代表團抵台,與在機場外守候的台北市上海崇明同鄉會成員握手。(圖/讀者提供)

▲▼上海市政府代表團抵台,與在機場外守候的台北市上海崇明同鄉會成員握手。(圖/讀者提供)

另觀察19日首日訪台行程,周波步出松山機場後,還與在外守候的台北市崇明同鄉會成員一一握手,參訪間受訪時也時常掛著笑容、屢次揮手,顯見親和作風,據上海市政府團參訪台北創新實驗室時的與會人士轉述,周波在參訪過程間,對每個環節都很有興趣,不斷詢問。

下午依序參觀興隆公宅、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內湖的台北創新實驗室和台達電後,周波也盛讚台北社會公宅規劃超出想像,「從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他並強調內湖科技園區與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的合作、交流,並罕見在行程中,安排參訪台商,可見對兩岸經貿領域合作的關注程度。

▼周波一行19日訪台,對興隆公宅、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內湖台北創新實驗室等,均很感興趣。(圖/記者陳政錄攝)

▲▼雙城論壇上海副市長周波一行代表團19日下午參訪行程。(圖/記者陳政錄攝)

▲▼李文輝率上海台辦踩線團來台,參訪台北市政建設,為雙城論壇做準備。(圖/記者陳政錄攝)

▲▼雙城論壇上海副市長周波一行代表團19日下午參訪行程。(圖/記者陳政錄攝)

►►「萬里無雲萬里天」寄語兩岸 上海贈禮藏玄機周波 :後面再揭密

►►雙城論壇/上海團訪台達電鄭崇華迎接 周波:歡迎台商來發展


►►雙城論壇/周波首會柯文哲 晚宴致詞提「兩岸一家親」



►►影/上海副市長周波抵台 微笑招手憶18年前訪阿里山、日月潭
 

►►雙城論壇簽3協議 後續科創、經貿合作成看點



►►上海副市長周波掌經濟 與沙海林有別折射「陸對台戰略變化」

►►6月才推惠台55條 上海藉雙城論壇再加碼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