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無雲就等於沒鍋蓋」 淡水10度、台北12.3度入冬新低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全台冷颼颼。(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表示,大陸冷氣團影響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各地測站普遍都有刷新今年入秋低溫紀錄,今天(18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淡水的10度。氣象專家李富城解釋輻射冷卻效應,「在沒有雲的情況下就等於沒有鍋蓋,白天的溫度到了晚上通通都回到太空去。」

程川芳受訪時表示,今晨淡水10度,再來是宜蘭11.9度、蘇澳12.2度、台北12.3度;其他地區低溫包括嘉義12.4度、台中14.1度、花蓮14.8度、台東15.3度、台南15.5度和高雄19.1度。若以氣象局的自動測站資料,今晨最低溫出現在苗栗農改的7.2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程川芳說,今各地溫差大,天氣晴朗,預估北部白天高溫21-24度、中部26度、南部28度、花東22、23度;冷空氣影響到周三清晨,周三溫度開始回升到周六,各地高溫都有25度以上;周日(26日)東北季風稍微增強。

▼這波冷空氣影響到周三清晨,之後緩步回溫到周六。(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富城在臉書解釋輻射冷卻效應,「在沒有雲的情況下就等於沒有鍋蓋,白天的溫度到了晚上通通都回到太空去,所以叫輻射冷卻,溫度相對很低。按照平常冷氣團下來是這樣的溫度就相當於寒流了,不過目前只是輻射冷卻效應。」

氣象局預報,周三清晨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3、14度,南部及花東約15、16度;白天起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稍回升,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4、25度,感覺舒適,中南部約27至29度,感覺溫暖。

氣象局說,周三到周六(22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周四(20日)到周六溫度也會逐日回升,白天北部及東半部較舒適、中南部較溫暖,但日夜溫差仍然比較大。

氣象局提醒,周日(23日)、周一(24日)東北季風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下周二(25日)到下周四(27日)台灣附近仍為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且天氣較涼,中南部地區仍維持較穩定的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