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發表改革開放40周年演說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圖/翻攝自新華社)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今(18)早10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演說,強調新時代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在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下,吹動理論、實踐、制度和文化等方面的創新,「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

習近平強調,今天在大會上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以往來的成就和經驗,並動員全黨及全國人民在「新時代」中,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基礎,繼續推動改革開放,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

▲習近平於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央視直播,下同)

▲習近平於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央視直播,下同)

習近平認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大陸自五四運動以來,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改革開放是共產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飛越。」

他回顧大陸過去歷史,「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內亂,導致社會經濟瀕臨崩潰邊緣」,人民連溫飽都成問題,國家百業待興,「黨內外強烈要求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並在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和老一輩黨員的支持下,努力擺脫長期左派的束縛。

▲中關村的改革開放40周年對比圖。(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中關村的改革開放40周年對比圖。(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自十八大以來,大陸在政策下形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的基調,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注重重大制度創新,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出席人員方面,除了中共黨領導和黨員,另有港澳、台灣人士、海外僑胞及歸僑、僑眷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以及在大陸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

習近平近年強調「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時堅持改革就是「在大陸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堅持並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透過完善和發展大陸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以及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總目標。

▲▼改革開放40周年對比圖。(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改革開放40周年對比圖。(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改革開放40周年對比圖。(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大會上頒布授予「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表彰100名對改革開放有傑出貢獻的人員,像是基層治理、脫貧攻堅推動者、司法體制改革者、資本市場發展者等。其中,阿里巴巴創辦者馬雲、騰訊創辦者馬化騰也都在名單內。

除了中共黨領導和黨員之外,今日出席大會的還有港澳、台灣人士、海外僑胞及歸僑、僑眷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以及在大陸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

大陸官方目前強調「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時堅持改革就是「在大陸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堅持並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透過完善和發展大陸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以及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總目標。

►►改革開放40年 台商嘆:從「走路有風」變「甘拜下風」

►►大陸改革開放40年 經濟發展帶動全國個體工商戶增500多倍

►►改革開放40年...1小時GDP「4100萬→94億」!首屆中國行業發展高峰論壇明登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