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婦1年前許願「希望站起來」 擺脫4年病床:說到做到!

▲▼老婦癱瘓4年,近日終於能上下48階梯,走出家門跟鄰居打招呼。(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劉秀玉癱瘓4年,到金陵女中兌換1年前的承諾。(圖/弘道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64歲婦人劉秀玉4年前跌倒臥床,導致雙腳攣縮,吃喝拉撒睡都只能待在沙發上,最大心願就是「自己去浴室洗澡」,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居督的陪伴下,從一開始只能走2階、8階,到來回48階都難不倒,最後還能順利走下樓跟左右鄰居打招呼。

劉秀玉跌倒臥床期間,生活起居都要仰賴子女,也因為害怕再跌倒不敢嘗試站立行走,只好連續1000多個日子,屈著身體「吃、喝、拉、撒、睡、盥洗」在一張沙發上度過,願望從能自己洗澡,一路進階到出家門,訓練過程相當辛苦,但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還是成功達到目標,並用自身故事勉勵更多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婦癱瘓4年,近日終於能上下48階梯,走出家門跟鄰居打招呼。(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經過一系列不間斷的復健,劉秀玉才能實現1年前的願望。

劉秀玉16日參與金陵女中舉辦的《2018居家生活自立同鞋會》,擺脫拐杖只由工作人員攙扶,這是她不放棄復健的成果,現場也出現好幾位原本無法行走的個案,透過己身案例希望激勵更多人。單從幾張照片很難理解她是多麼辛苦,這些看似一般的動作是經由不斷練習才能完成的,一開始要先學會坐、下床、站立、移位,才能慢慢獨自洗澡、走路。

「希望明年能站起來向大家分享。」這是劉秀玉2017年參與「台灣居家自立支援照顧研討會」時的夢想,事隔一年她真的做到了!

▲▼老婦癱瘓4年,近日終於能上下48階梯,走出家門跟鄰居打招呼。(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86歲的阿婆原本中風躺床,連翻身都不能,但經過努力也能站起來。

據了解,弘道從2017年起成立「All In one照顧服務」團隊,推動「居家生活自立支援」計畫,透過「復能照顧」,要讓失能患者做「能做的事」,鼓勵及促成參與「對自己最重要的日常生活」,讓自己完成吃喝拉撒及行動等基本生活能力,減輕家人負擔。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64歲婦人劉秀玉4年前跌倒受傷,長久臥床導致雙腳攣縮,不僅生活起居都要仰賴子女,她也因為害怕跌倒畏懼走路,3年多來吃喝拉撒睡兼洗澡全窩在沙發上完成,讓劉婦深感人生將在沙發上結束,了無生趣。

弘道找來治療師、醫師組成醫療團隊,為劉婦量身打造復能訓練菜單,重新教導她學習坐、站、上下床及上廁所等,也鼓勵她一步步走進浴室「自已洗澡」,最後劉婦自己走下3樓,向對門鄰居打招呼,問好的那一刻讓劉婦重啟人生,找回自已的生命尊嚴。

▲▼62歲的工人原本脊椎損傷,下半身毫無知覺,透過復建也能站起來。(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62歲的工人原本脊椎損傷,下半身毫無知覺,透過復建也能移位床、輪椅之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