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大躍進!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成立 未來每月提建言

▲▼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成立大會。(圖/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提供)

▲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成立大會。(圖/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灣人權大躍進!今日是國際人權日,有一群關心人權議題的法界人士,選在今日舉辦「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成立大會,包含前司法院長賴英照、前檢察總長顏大和以及調查局前局長王福林等法界首長也都出席祝賀,期許權治會在人權保障及提高民眾信賴司法的工作持續努力。

賴英照致詞時表示,司法問題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但往往錯綜複雜需要許多人關心凝聚共識,對於權治會為維護人權法治、關心弱勢而努力表示贊同,同時期許未來協會能發揮最大的功能,促進台灣民主法治的發展。顏大和指出,權治會以關懷台灣民主法治宗旨,選在12月10號國際人權日成立極具意義,協會成員都是司法界優秀的人士,因此對於未來會務的運作有十足信心。王福林則談到,從事第一線司法調查工作開始,對於人權議題的關注始終放在第一位,人權保障不僅是國家議題,同時在社會、企業甚組織都會與人權保障發生關係,權治會的存在絕對有其必要性,對於權治會的未來發展給予高度祝福。

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以「人權法治」與「弱勢關懷」為成立宗旨,希望能扮演人民與司法的溝通橋樑,減少民眾對司法實務的誤解,進而增加對於司法信賴,未來也將針對司法訴訟上的弱勢民眾提供相關救濟協助,用實際行動保障司法人權。而在司法制度面上,刑事偵查中的人權保障、司法官評鑑制度改革都將是協會首重關心的議題,如吹哨者保護機制、限制出境法治化等等,都是權治會目前關注的司法革新議題,權治會未來每個月都將針對社會所關心的司法議題提出建言。

協會發言人兼執行祕書謝宜斌表示,司法議題涉及許多面向,必須要有專業背景以及多方面的討論,因此號召志同道合的法界菁英,結合許多前司法官、律師及學術界法律系教授,共同組成「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

權治會理事成員涵蓋了學術界及實務界,包含有曾任扁案辯護律師及監委被提名人洪貴叁律師、前特偵組及金管會駐會檢察官莊正律師、曾任法官與檢察官劉邦繡律師、律師黃志文博士、以及輔大法律系張明偉教授、警專方文宗副教授、中信學院徐珮菱助理教授等法界菁英。最後謝宜斌也表示,權治會需要各界的支持才能走得更加穩健,非常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為台灣人權保護而努力。
 

▼前司法院長賴英照致詞。(圖/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提供)

▲▼前司法院長賴英照致詞。(圖/台灣人權法治關懷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醫院床戰12歲女 「叔叔」性侵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無期徒刑假釋再犯案 宣告部分違憲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色和尚穿袈裟伸鹹豬手 判刑定讞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抓幼女手摸下體 管理員遭判刑

湯文章/維冠案115條命的建商責任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高宏銘/政治作戰打贏關原之戰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