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普悠瑪降速變「非傾斜式列車」 專家回應超諷刺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件事真的蠻詭異.....

▲▼110次自強山佳到樹林站間撞到闖軌路人。(圖/台鐵提供)

▲為避免憾事重演,立委陳瑩等人提案要求普悠瑪列車行駛應降速,且變為「非傾斜式列車」。(圖/台鐵提供)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覆事件造成18死、218傷,為確保行車安全及避免彎道超速問題重演,民進黨立委陳瑩等4人提案要求台鐵在維持目前班次運量下,將普悠瑪列車全面降速為「非傾斜式列車」,對此專家和台鐵也給出回應。

立委陳瑩一週前便在臉書上指出,普悠瑪的傾斜必須仰賴「電」才可以發揮功能,這樣的車輛要繼續行駛30年,在設備老舊情況之下,沒人敢保證哪一天普悠瑪在高速過彎時,會不會發生電線短路或斷電情形,她認為如果當下列車過彎無法產生傾斜的狀況之下,悲劇很可能就會再發生,因此建議將普悠瑪改為非傾斜式列車規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在提案中同時點出,台鐵近期為疏運連假人潮開賣普悠瑪站票,危及乘客安全,凡售站票之普悠瑪列車,行駛更應降速為非傾斜式列車。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專家認為,是否要降速不應該是由立法院決議文決定。(圖/記者柳名耕攝)

對此,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諷刺「這超奇怪」,認為列車是否安全、是否要降速不應該是由立法院決議文決定,而是該由監理機關和營運機關,也就是交通部和台鐵局來決定,「科學不是民意」,強調列車營運的行進動態是否能安全運行,這是科學不是表決,請交通部和台鐵局好好評估給個說明,等到未來軌道驗證中心成立後,應該是由他們說了算。

再者,學會認為立法院的層次是法案和預算,立法院這麼高階,結果來管一個營運層面的事,有點大材小用,且學會表示,普悠瑪列車當初之所以要以傾斜式列車的形式出現,便是為了達到民眾要求,也就是更快速地往返花蓮和台北,不應該因為一件事故切點就否決了一切,把某個列車的形式和速度全部否定。

台鐵則回應,臺鐵局遵照委員會決議將在1個月內提交普悠瑪號執行全載的性能測試書面報告,以解除各界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