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出遊要注意!痛揭「4消費地雷」 找旅行社代訂廉航爭議多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種東西真的要睜大眼睛!!!

▲▼透過網路投保時填寫航班資料,班機延誤產險公司會以簡訊通知理賠。(圖/路透社)

▲行政院消保處提醒,透過旅行社訂機票旅宿宜睜大眼和多比較。(圖/路透社)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跨年跟農曆新年要到了,許多民眾會趁著假期好好出遊一番,而為了省去麻煩,不少人會選擇向旅行社訂機票、飯店、地鐵票、門票、租車等。對此,行政院消保處特別列出常見消費糾紛,提醒消費者睜大眼睛,尤其是購買廉價航空時,千萬別誤踩地雷,以免壞了出遊興致。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說,近兩年消費者與旅行社因此衍生之消費爭議每年約60件上下,其中以代訂機票、飯店為大宗,而據統計,去(106)年國人出國旅次高達1565萬人次,其中向旅行社購買「機加酒」等自由行或是委託旅行社代辦部分出國事項之個人旅遊者約佔4成,其比例高於團體旅遊之3成,顯見消費者透過旅行社處理交通旅宿相關服務,已是相當盛行之消費模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票(圖/達志/示意圖)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點名購買廉價航空機票常會有無法退費狀況。(圖/達志/示意圖)

王淑慧說,大部分的旅行社代訂不會涉及定型化契約,對消費者較無保障,尤其是訂廉價航空時特別要注意,常常會有退票時手續費較高甚至沒辦法退費問題,故消保處列出以下「4種常見消費糾紛」,民眾以多加注意。

1.無法退訂或改期

例如,因故取消行程,機票無法退票;代訂的飯店為「保證住房」房型,事後無法取消退費及改期,或須收取第一晚房費等。

2.退訂後未依約退款

例如,退訂後旅行社遲不退費;只退代金券,甚至扣留款項,要求日後抵用。

3.收費問題

例如,認旅行社手續費過高、巧立名目收費、預訂後額外加收費用。

4.其他

如代訂資料有誤、未留充分轉機時間、未成功預定等。

針對旅行社幫忙代訂,消保處也給消費者「4點建議」,以保障自身權益。

1.訂購時務必睜大眼睛,注意旅行社之銷售內容、退/改訂限制、手續費收取、服務條款等規定,並多方比較。

2.票券類之產品,尤其是短期票券、即訂即出之電子票,旅行社於售出後多不接受取消退票,在購買前要考慮清楚;另在購買當地展覽館、景點或主題樂園門票前,可先瀏覽其官方網站,瞭解開放時間、門票及交通等最新資訊。

3.若只是透過旅行社訂購「機加酒」、票券等產品,未由旅行社安排旅遊行程者,尚非旅行業責任保險之保障範圍,消費者可斟酌自身需要投保旅遊平安保險及海外醫療保險,以增加旅遊安全保障。

4.妥善保留與旅行社間之交易及溝通往來紀錄,若發生消費爭議,可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進行線上申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